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末日飞机”设备离奇被盗


■柳玉鹏

伊尔-80“末日飞机”

近日,俄罗斯极为重要的战略装备之一——伊尔-80“末日飞机”电子设备离奇被盗。俄罗斯警方和俄联邦安全局人员迅速展开调查,引发各界高度关注。俄军事专家担心可能导致国家重要机密泄露,影响国家安全。

据俄《消息报》报道,12月4日,在俄罗斯塔甘罗格机场进行定期维护的伊尔-80“末日飞机”发生盗窃案。当天,负责飞机维护的塔甘罗格航空科学技术综合体的技术人员在对设备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飞机的货舱门被打开,机舱中的39个无线电设备和5块电子面板被偷走。一位负责飞机维护工作的工程师称,他当时正在为飞机更换起落架支柱上的润滑油。此前,飞机上所有的机载设备已全部维护完毕,正门、货舱门和3个紧急出口全部被密封。一位消息人士称,他们曾于11月26日对飞机进行检查,所有封条均完好无损。警方在飞机舱口上发现窃贼的指纹,并在机舱内发现一些脚印。媒体称,有理由认为,该企业员工可能参与这起盗窃案,因为没有他们的帮助,窃贼很难进入飞机,而且他们也不知道哪些设备价值更高。另外,窃贼可能需要汽车将设备运走,而开车要穿过机场的安保哨所。

据俄《共青团真理报》报道,此次伊尔-80“末日飞机”被盗设备价值超过100万卢布(约合8.9万元人民币)。俄警方消息人士认为,这些电子设备很可能是被那些并不关心飞机秘密的普通窃贼偷走。他们准备冶炼设备上的大量贵重金属换取钱财。飞机上的无线电设备不能用于民用领域,普通窃贼偷走它们并无用处。

当然,也不完全排除外国情报人员参与的可能性。俄军事专家米哈伊尔·霍达列诺克表示,此次伊尔-80“末日飞机”设备被盗很可能导致机密信息泄露。目前,军方并未对外公布被盗物品的具体清单,专家认为,这些电子设备可能包括无线电发射和接收设备、语音信息分类设备和加密设备等。外国情报人员极有可能从这些无线电设备中发现俄军这一“空中指挥所”如何与战略核导弹部队和战略核潜艇进行联络等相关信息。

俄《国防》杂志主编伊戈尔·科罗特琴科表示:“俄军反间谍部门应参与事件调查,以查明为何如此重要的飞机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我不希望这些设备被运往乌克兰,因为这里离乌克兰只有一步之遥。这些设备最好被窃贼熔化,否则,明天所有设备可能出现在五角大楼。”俄罗斯功勋飞行员弗拉基米尔·波波夫少将表示:“我不认为这是间谍活动,这很可能是因为缺乏有效安保措施引发的普通盗窃案。在飞机送往机场进行维修时,机上所有与加密和解密有关的设备都将被拆除,因此,机上不会有绝密的通信设备。”

俄罗斯和美国是世界上仅有的两个拥有“末日飞机”的国家。在发生核战争时,国家领导人可以用“末日飞机”充当空中指挥所,指挥国家战略核力量对敌人实施核反击。俄罗斯伊尔-80“末日飞机”于1985年首飞,目前共有4架在役,类似于美军目前装备的E-4B“末日飞机”。据称,伊尔-80“末日飞机”使用军用和民用卫星通信系统,装备强大的防御系统,飞机尾部装有独特的发射天线,可与水下战略核潜艇保持通信联络,机上装备的通信系统能向潜艇、战略导弹运载工具和其他核武器运载工具发送命令和代码,从而对敌实施核打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