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媒称——

美演练摧毁俄制防空导弹系统太儿戏


■荣 华

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

据俄《观点报》报道,近日,针对美媒有关美空军在演习中模拟摧毁俄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报道,俄军事专家伊戈尔·科罗琴科表示,这种说法完全不符合实际。科罗琴科认为美空军演习太儿戏:“模拟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被置于一个开阔的战场上,美军战机从四面八方飞向它发起攻击。在真正的战场上,永远不会出现这种情况。S-400防空导弹系统作为俄航空航天一体化防御系统的一部分,可以摧毁任何试图袭击俄军或渗透俄领空的空中目标。”

“对俄战争预演”成模式

此前美国军事网站“防务博客”报道称,美国空军在佛罗里达州安格林基地举行代号为“翡翠旗”的模拟演习。期间,2架F-22战机和6架F-35战机组成编队,在击落同等数量的苏-34战斗轰炸机后,以低空隐身突防方式接近对手阵地,发射AGM-88反辐射导弹,摧毁模拟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随后,美空军出动大批战机对T-72坦克等地面目标进行打击。

报道声称,模拟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对美战机的突防和攻击毫无反应,美新一代空中打击平台及武器在演习中占据绝对优势。

事实上,在安格林基地举行“对俄战争预演”,已成为美空军一种传统训练模式。依靠采购、仿造等手段,美空军在训练场和靶场中布设包括S-300防空导弹系统、苏-34战斗轰炸机、T系列坦克等俄现役装备,扮演假想敌的是常年跟踪俄军作战理论发展和战术战法的部队。此次演习中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由S-300防空导弹系统进行频谱和作战参数修正后“模拟担任”。

对于演习的模拟战果,美部分军方人士认为具有较高的参考性,并将在此基础上加强对突防作战问题研究,与北约盟友分享经验。

美秀“优势战绩”有企图

外媒分析,美军此时大秀“对俄空战优势战绩”,意图在军备示强的基础上,抹黑俄制武器口碑,离间俄罗斯与他国关系。

一方面,近期美航母、两栖舰艇和战机事故多发,引发外界对其军备状态的质疑,美军意图通过此次演练“成绩单”向盟友伙伴展示其作战能力。

另一方面,土耳其不惜以放弃F-35战机为代价,坚持采购俄S-400防空导弹系统,这对中东乃至欧洲地缘政治和北约防务产生较大冲击。分析人士认为,身为北约成员国的土耳其列装俄制先进防空系统,可能导致北约核心军事信息泄露。演习前,美部分智库人士曾建议美国防部利用北约渠道与土耳其加强沟通,借助土方获得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研拟反制对策。美方此时高调展示F-35战机对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战果,既是劝阻土耳其早日弃用俄制装备,又是为俄土关系制造“信任危机”。

俄专家称演习“过于一厢情愿”

对于美方公开的演习内容,俄军事专家表示,美空军的演习“过于一厢情愿”“战争不是简单的摆棋子和列算式”。俄方表示,作为作战体系的一部分,无论是担负日常战斗值班,还是在叙利亚实战部署,S-400防空导弹系统从来不是单打独斗,远程预警、接替防空、空地协同、电子战压制等行动会贯穿战斗全程。与之相比,F-35战机载弹量、续航力和攻击距离有限,战时无法对S-400防空导弹系统构成威胁。

就系统个体性能而言,俄方表示,S-400防空导弹系统及近期在远东部署的S-300V4防空导弹系统,均具备对美F-22战机和F-35战机的侦察识别能力,作战半径接近400千米。俄军人士还反驳称,美方所谓的修正参数和频谱完全是自欺欺人,随着2021年S-500防空导弹系统的试验列装,谱系齐全的俄式空天防御系统将让美空军战机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