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老兵张永春为战斗英雄立碑扬名


■刘生瑜 赵 星 郭 勇

12月上旬,老兵张永春再次来到湖南省衡南县的战斗英雄罗亮泗陈列馆,将最近收集的相关物品交到馆长手中,而后在英雄的雕像前驻足致哀,并献上一朵寄托哀思的鲜花。

张永春于1980年入伍来到原第39集团军某部“红七连”。新兵下连,他的第一堂课就是学习罗亮泗的英雄事迹。1950年11月2日,在抗美援朝第一次战役诸仁桥围歼战中,“红七连”遭遇美骑兵第1师。二班战士罗亮泗主动请缨前出击敌,创造了志愿军单兵用爆破筒炸毁美军重型坦克的先例,被评为“爆炸英雄”,荣立特等功。

服役期间,积极上进的张永春追随罗亮泗的足迹刻苦学习训练,多次立功受奖。退役回乡后的他一直想找机会见一见这位英雄前辈,可只知道罗亮泗在朝鲜战场身负重伤、住院治疗后复员回乡,后来就没了音讯。张永春曾多次给连里留存的罗亮泗湖南老家的地址去信,却一直没有收到回复。

2015年,他从连队老战友处得知罗亮泗居住在湖南衡阳后,便向衡阳媒体求助,当地报纸随即刊发了寻找战斗英雄罗亮泗的消息。不久后,张永春就与罗亮泗的儿子取得联系,遗憾的是,老人已于1996年不幸离世,葬于村子边的荒山上。

“这就是战斗英雄的归宿吗?”来到罗亮泗的坟墓前,张永春的内心难以平静,“不能让岁月埋葬了这位战斗英雄的英名。”

2016年4月,张永春个人出资为老英雄修建墓地并立下石碑。随后,他和原第39集团军宣传处干事谭长俊等人沿着罗亮泗回乡后的生活轨迹探访英雄生前状况,揭开了罗亮泗回乡后“深藏功与名”的低调人生,并在当地媒体上进行了宣传。

今年年初,战斗英雄罗亮泗的家乡衡南县开始筹划为罗亮泗建设陈列馆,他们一边去部队收集资料,一边与张永春等人联系,希望能够得到更多有关罗亮泗的资料。

没多久,在张永春的帮助下,《罗亮泗炸坦克》的画册、当年宣传罗亮泗英雄事迹的报纸等一批资料和文物,汇聚到衡南县。10月25日,战斗英雄罗亮泗陈列馆举行揭牌仪式,几十名老连队战友前来缅怀英雄。大家纷纷表示:“要传承老英雄精神血脉,立足本职岗位苦练本领,建功立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