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动员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既着力服务市场 又能够保障战场

青岛港改建滚装泊位实现军民两用


■本报特约通讯员 胡 兴 金 付 孟 飞

12月15日,随着海军某部登陆舰顺利停靠在滚装码头,青岛港首个军民两用码头正式投入使用。

“以往,受船舶型号和潮汐影响,军舰和大型民用客滚船无法全时在港靠泊。”该调度中心主任马东辉介绍说,军民两用码头的投入使用,让这一问题迎刃而解,青岛地区水路军事运输投送保障效能因此大幅度提高。

近年来,演训部队实施铁路、水路、公路、航空立体化投送呈现常态化特点,对港口保障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青岛港原来没有大型滚装泊位,装卸载作业只能使用特定型号的滚装船搭靠直立式码头实施,并且必须借助合适的潮位,作业时间受限,装卸作业效率偏低。

针对这一问题,该调度中心青岛军代室在充分调研论证、广泛征求管内部队意见的基础上,向上级提出了贯彻国防要求、改建滚装泊位的解决方案。获得上级批准后,他们向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提出了具体意见。

“按照这个意见改建滚装泊位,是既能够保障战场、又可以服务市场的双赢之举。”集团总工程师王恩世告诉笔者,作为国家重点国有企业,公司支持国防建设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公司上下紧抓快干,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

军地双方成立了联合工作组,先后到7家军地单位调研学习,邀请专家出谋划策,精心制订了实施方案,并在图纸设计、材料采购、开工建设、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努力打造港口码头贯彻国防要求的示范工程。

“青岛港改建滚装泊位的成功实施,不仅提高了军事运输效益,而且弥补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是一项投入较少、效益较高的工程。”该调度中心青岛军代室主任张光明介绍说,军民两用码头配套建设了10余万平方米的集结地域,以及供水、供电设施设备,每天可供装卸载的时间由原来4个多小时扩展到24小时,军舰和大型民用客滚船可全型号、全天候进行靠泊和装卸载作业,码头综合保障效益显著提高。

图①:军舰跳板搭靠滚装码头后可直接进行装卸载作业。

图②:军代表指挥车辆进行装载。

图③:民船依托军民两用码头参与部队运输任务。

胡 兴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