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动员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河南省漯河市举行人防演练

私家车参与疏散保障


■本报特约通讯员 关军威 周东煜

近日,河南省漯河市人防办依托召陵区漓江路社区,以战时防空袭为背景,组织开展人员疏散行动演练。与以往演练不同,这次保障人员疏散的车辆不仅有公共大巴车,还有一批私家车。

以往疏散演练,人防部门通常安排公共大巴车疏散人员,大巴车运载量大,但集结需要一定的时间。一次,候车时间比较长,参与疏散演练的群众一边等车一边议论:“如果让我开自己的车疏散,行动肯定比集中疏散快,而且方便携带个人物品。”

群众的建议开阔了演练组织者的思路。他们在调研中发现,截至2019年底,全国私家车突破2亿辆,而且这个数字仍将不断增加,以每辆车保障3人疏散为例,保障数量非常可观。基于这一考虑,在这次演练中,漯河市人防办在私家车参与疏散保障上进行探索。

他们选定一个人口密集、私家车拥有量较大的居民区作为试点,通过了解私家车主驾龄、对周边路况熟悉情况、身体状况等信息,从中遴选疏散对象。在此基础上,将每2户私家车家庭编成1组,从中确定1名引导员。同时,将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人员充实到疏散指挥员队伍中,与引导员共同组织私家车家庭向外疏散。

演练前,人防部门对指挥员、引导员进行集中培训,通过示意图和简要文字,明确告知人员疏散的时机、线路、安置地点、联系人及注意事项,使大家对如何驾车疏散做到了心中有数。

据了解,这次参与演练的10辆私家车共疏散居民45人,圆满完成演练任务。

“这次演练验证了私家车遂行疏散保障任务的可行性,但也发现一些问题。”该办副主任宋福立介绍说,私家车辆补充了运力,同时扩大了车队规模,疏散过程中通信联络成为最大问题:微信、电话、对讲机等多种联络方式混杂使用,对现场指挥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下一步,他们将以问题为导向,通过不断摸索,完善私家车参与疏散保障的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人员紧急疏散效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