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安徽省军区探索运用新媒体推动思想政治工作

“微课堂”激活思政课


■黄冬景 蔡永连 袁伟健

3个月内吸粉12万,阅读量最高达10万+,创刊8个月以来,开设“国防教育”“安徽征兵”等40多个栏目,刊发190期,推送原创文章600余篇……安徽省军区微信公众号“铸剑江淮”年初开办至今,已成为全区官兵、文职人员和广大民兵学习教育平台和风采展示窗口。

2021年春季征兵报名刚开始,在安徽,微电影《圆梦》被推送到各市县人武部组建的应征青年微信群中。这部由黄山市歙县人武部拍摄的思政教育微电影,讲述了抗美援朝老兵徐光年鼓励孙子当兵的故事,一门三代的军旅情怀像山涧里的清泉流淌进观者的心里,引发了公众号评论区的一片赞誉。身边事拍成微电影,为思政教育端上一盘视觉“开味餐”,也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思政教育品牌。

“今天你打卡了吗?”这是池州军分区官兵职工一年多来养成的新问候习惯。“利用微信群每日打卡诵读原著”,在去年9月中旬问计基层的“诸葛亮会”上,参会人员脑洞大开,提出了思政教育的这一崭新方式。至今,该军分区干部职工已坚持微信群打卡诵读400余天。这一年多来,微信群中干部职工的阅读音频达到近30万条,日平均诵读约1万字,其中,朱龙勋以28本书611万字的诵读量获得“读书冠军”称号。

“我期待着有一天,地下的烈火,将我连这活棺材一齐烧掉,我应该在烈火与热血中得到永生。”15分钟的“微党课”将叶挺坚贞不屈的革命豪情刻画得淋漓尽致。“微党课”源于宣城市泾县新四军军部旧址,2019年,省军区首长机关来到这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5分钟的叶挺故事像一道闪电贯穿灵魂、直击心底,“一具体就生动,一生动就打动,一打动就直往心里去。”一位参观者发出这样的感慨。很快,“微党课”的星星之火便从泾县点燃,燎原全省。

“牵住英雄的手,记牢来时的路。”今年3月起,微信公众号开设“三家三史”栏目,推送省军区休干系统挖掘整理的老干部革命事迹和家风故事。2019年5月,在省军区党委的部署下,一场“传家风、承家训、立家规,讲军史、讲战史、讲家史”为主要内容的“三家三史”活动,在省军区休干系统中拉开大幕。对历史的挖掘整理不止于此,近代以来党领导下的、发生在江淮大地上的重要武装斗争和重大历史事件也被同步整理出来,《千里跃进大别山》《皖南事变》《渡江战役》这些发生在这片大地上的耳熟能详的著名战役被拍摄成“烽火江淮”系列影片。一名离退休老兵就是一部历史,一部战争纪录片就是一本教科书。通过驻地高校、媒体、地方政府与官兵的共同努力,“三家三史”已形成10本战斗故事集汇编、11部口述战斗历史视频、620个战斗故事;“烽火江淮”也将陆续推出16部系列影片。红色基因代代传,安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武装斗争,展现出的听党话、跟党走、军民同心、坚贞不屈的“大别山精神”被浓缩进故事集与影片,通过新媒体“微课堂”逐步推广,走进千家万户,让思政教育如春风化雨般滋润心田。

“一只大脚”“一个高难度睡姿”“一座浮桥”“一对父子兵”……这些由“铸剑江淮”首发推送的、刷爆全网的2020年安徽抗洪防汛印迹,被微信群、朋友圈、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广泛转发。省军区官兵、民兵牢记习主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嘱托,日夜奋战,在长江、淮河、巢湖流域“三线”汛情的急难险重任务中,度过了艰难的暑期。最早投入战斗、最后解除任务,连续奋战2个多月的省军区官兵、民兵,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一道道“安全墙”。“迷彩色”成为老百姓眼里的安全色,老百姓说:“看到解放军,我们就放心!”告别抗洪战场时,老百姓泪别解放军的场景火遍抖音等短视频平台,让广大网友泪目,成为思政教育移动着的活课堂。

习主席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在这个人人都是自媒体、个个都有麦克风的新媒体时代,安徽省军区利用微信公众号、微直播、微电影、“微党课”、微信群等打造的“微课堂”,提高了思政教育的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省军区主要领导表示:“成功的教育应是有温度的教育、冒着热气的教育,是倾注真情实感的教育,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的思政教育模式要继续深入探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