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由“兵员储备基地”向“正能量辐射基地”拓展

吉林省大学生预备连发挥多重效益


本报讯 张恺、特约记者乔振友报道:12月22日,吉林大学预备一连连长、大学生士兵代表李洋在该校征兵宣讲会上分享自己的军营经历时,多次被台下的掌声打断。“他是我成长的榜样。”一名旁听的大学生说。

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冯正玉告诉记者,预备连组建一年多来,不仅为部队输送了大批优质兵员,而且成为校园里一股强大的正能量辐射源。预备连成员近一半是退役士兵,多在部队立过功受过奖,他们本身就是很好的学习榜样,传递了青春正能量。

2019年5月,吉林省全面启动64所高校大学生预备连建设工作。这一工作由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担任骨干,年满18至24周岁、身体健康、拥有良好政治和现实表现并且经过兵役登记、有参军意愿、热爱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大学生都可报名参加。

吉林省征兵工作办公室、省国防教育委员会和省教育厅联合组织编写了《大学生预备连建设规范》,从组织机构、编建方法等8个方面对大学生预备连的训练内容、工作流程、活动范围等进行系统规范。

“启动这项工作的初衷,是为建设高素质兵员储备基地,推进征兵工作深入开展。”省征兵工作办公室主任、省军区动员局局长王亚平提供一组数据:2019年吉林省应征入伍大学生,70%来自大学生预备连,近半数预备连入伍成员在新兵集训中获得表彰。

不只如此,大学生预备连在实践中还发挥了更多效益。

——国防教育示范连。学校借助大学生预备连,开展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因组织者、参与者都是大学生,所以活动更贴近年轻人的喜好,更受大学生的欢迎。不少高校国防教育因此出彩、受表彰,例如长春科技学院被教育部认定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学生军训标兵连。吉林大学武装部丁照权老师自豪地告诉王亚平,因疫情原因,驻军部队无法派出教官,该校2020级新生的军训工作,全部由预备连成员组织。据了解,各高校结合军事课教学,在抓好军事理论学习的同时,通过集中开展学生军训和常态化军事训练活动,使大学生预备连成为学生军训的样板和标杆。

——校风校纪模范连。通过预备役制教育管理,强化大学生预备连成员纪律观念和团队意识,培养他们带头维护校风校纪,实现由点到面的传播影响和辐射带动,努力营造奋发有为、健康向上的校园环境氛围。

面对正在逐步展开的春季征兵工作,王亚平信心满满:“一年两季征兵,更能凸显大学生预备连的作用,目前吉林省高校预备连已达84个,成员1万余人,是一个源源不断的兵员储备基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