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不负这身“迷彩绿”


湖北省汉川市刘家隔镇民兵应急排基干民兵刘洋:回首2020年,从年初参加防疫,到年中防汛抢险,再到年底军事训练,每一天都令人难忘。

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24日,我正在家和亲人吃团圆饭,得知进出汉川市的所有通道也关闭了。生活像被突然按下暂停键,大家不等吃完饭就匆匆离席,回到自己家中。2月9日中午,汉川市人武部打来电话,下达参加疫情防控的集结命令,部长说:“民兵也是兵,关键时刻要担起责任和义务,决不能撤退!”一席话听得我激情澎湃,告别家人,前往镇武装部报到,参加了应急仓库物资转运与看守任务。

仓库执勤民兵只有5个人,每天需要处理上百桶84消毒液,靠人工根本无法转运。我主动向指挥部请缨,发挥自己的特长,驾驶叉车转运防疫物资。因为物资要随到随走,一天下来几乎筋疲力尽。7天内我们转运的酒精、消毒液、口罩、防护服共计40多吨。

人武部领导得知后,打电话表扬我:“当初将你编入民兵应急队伍,就是看中你会驾驶、修理叉车,学历也高,如今果然发挥了大作用。”

我以前认为民兵承担的任务简单,就是巡逻、执勤,协助维护社会治安。加入这支队伍后,我才知道,民兵也是应急应战的一支重要力量,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民兵一样冲在前。民兵队伍里也不乏高学历、技术型人才,有的还是所在领域的技术专家。

我所在的民兵排是镇疫情防控的主力之一。我完成仓库执勤任务后,回到镇抗疫一线。除了设卡管控,我还主动充当“快递员”。道路管控后,附近的村民出行不便,有啥采购需求,都会给我发信息。我帮忙采购后,挨家挨户送到村民手中。

父亲对我说:“也许不会有人记得你的名字,不会有人记得你的样子,但是我为有这么勇敢的儿子感到骄傲。”那一刻,我哭了。

作为一名民兵,不负这身迷彩绿,能奋战在抗疫一线,是我一生的荣耀!

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人武部民兵连长陈寿春:我今年38岁,这一年我因为参与抗洪“火”了一把。7月11日,东至县香隅镇龙江水厂临江侧堤突发多处管涌。管涌不远处就是村镇,如不及时处置,后果不堪设想。县人武部组织90名民兵紧急支援。抢险从下午1时持续到第二天5时许,我们共搬运黄土砂石560多立方,在江堤内筑起了高3米、直径约70米的半圆形围堰。管涌险情排除后,我松了一口气,才感到双脚酸胀,腿像灌了铅一样沉重。费力脱下鞋子一看,我吓了一跳:双脚长时间浸在泥浆里,被泡得起皱发白,肿胀了一大圈。县人武部部长南小勇看到后说:“别动,我来给你拍张照片。”

当天回到人武部,短暂休息后,我们又赶往木塔镇处置险情。到了晚上,有媒体联系我,我才知道那张脚的照片“火”了。大批网友的称赞让我愧不敢当。我的那只脚只是抗洪大堤上众多被洪水和泥浆泡皱的大脚中的一只,我只是众多抢险民兵中的一员。

今年8月,我有幸代表民兵站上央视舞台,通过电视屏幕让“中国民兵”的形象走进千家万户。这段经历让我对民兵身份更加自豪,民兵也是兵,扎根人民,服务人民。

我的脚伤早已恢复了,但腿上还有伤疤,这些都是抗洪给我的勋章。

(陶成龙、蔡永连采访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