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日本宇宙作战队训练画面曝光


■杨继威

日本宇宙作战队公开部分训练内容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报道,12月16日,日本航空自卫队5月新成立的宇宙作战队首次向外界公布部分训练内容。从公开的画面看,该部队训练场地为一个小房间,房间内有几块屏幕和几台电脑,场地环境遭到日本网友质疑。

班底初创有待扩充

在日本宇宙作战队公布部分训练内容后,日本一些网友表示“有点寒酸,和预想中不太一样”。据称,当前该部队仍处于初创阶段,仅有约20名队员,且只能使用美军的公开数据进行模拟训练。

按照计划,在成立前期,日本宇宙作战队的主要目标旨在扩充人员,并研究如何与美太空部门开展合作,包括2023年在山口县设置雷达,2026年前自行发射卫星并扩员至100人,实现与美、英等国数据共享等。同时,在2021财年预算中,日本防卫省计划成立负责太空领域指挥控制的部队,并与宇宙作战队组成宇宙作战群(暂定名),其谋求太空军力发展的野心可见一斑。

瞄准太空筹划已久

日本防卫省宣称,日本宇宙作战队主要执行保护人造卫星免受垃圾等威胁的任务。然而,分析人士指出,这并不意味着它仅仅是一支“宇宙清洁队”,因为能在千千万万个太空飞行物中监测某个垃圾,就说明随时可定位太空中的特定目标,为作战提供情报和数据支持。前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就曾在授旗仪式上称,该部队的成立是为构建日本太空情况监视体系。

日本媒体称,日本宇宙作战队的成立,也是航空自卫队编制体制改革的关键一环。预计2023年前,航空自卫队将更名为航空宇宙自卫队,逐步从单一的空中力量向兼顾空中和太空力量部队转型。在这一考量下,即便今年日本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经济形势严峻,日本组建太空部队的脚步也没有丝毫迟滞。

紧随美国亦步亦趋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发展太空力量的背后,少不了美国的影子。从时间节点上看,2018年美现任总统特朗普下令组建太空军,日本便在2018年年底公布《防卫计划大纲》,提出在太空领域确保日本优势地位“事关生死存亡”。2019年12月,在特朗普批准设立太空军的同时,日本内阁批准了506亿日元(约合33.34亿元人民币)的财政拨款预算计划,用于组建宇宙作战队等太空项目。2020年5月18日,就在特朗普公布美太空军军旗两天后,日本正式成宇宙作战队。

从实际行动上看,日本自卫队自2016年起每年参加美国战略司令部主办的太空态势感知演习,相关人员也在美国科罗拉多的空军基地接受培训。可以预见,日本宇宙作战队将与美太空军开展全面合作,而不仅仅满足于交换太空情报信息。据美“空间战争”网站12月21日报道,美太空军日前与日本国家空间政策办公室签署具有历史意义的谅解备忘录,提出将于2023年和2024年在日本种子岛航天中心发射两枚来自美国的有效载荷,以提升两国在太空领域的合作水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