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长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选 择


■胡亚林

冼志远上午参加完大学毕业典礼后,没有随同学们去校办打听征兵的事,便急匆匆地坐上公交车往高铁站赶。他要以最快速度回到广东佛山老家,与亲戚见面,好落实“含金量”很高的工作。

坐在后排位置上的他正闭目听歌,突然,平稳行驶的公交车中间出现波动。

“住手!”一个中年男子洪钟般的声音,惊到不少乘客。大家你看我,我看你,用眼神传递着疑问。

很快,有个妇女高声喊起来:“我的钱包被偷了!”

3个瘦瘦的窃贼,匆忙靠拢,抱团壮胆,怒视面前那个1.8米的中年男子。

冼志远替中年男子捏了一把汗,心想:“犯什么傻!一对三处于劣势,好汉不吃眼前亏!”

“赶快还回钱包!”中年男子态度坚决。

眼看公交车即将靠站,3个窃贼开始往车门口移动。中年男子眼疾手快,伸出双手抓住其中两个,一只脚又重重地绊住第三个。一个窃贼凶相毕露,掏出匕首刺向中年男子,中年男子迅即闪身,顺势击倒行凶的窃贼。

公交车缓缓靠站。在众多乘客的协助下,3个窃贼乖乖认栽。

眼前的一幕,令冼志远惭愧不已。当初就是因为自己胆小怯懦,在发现女朋友手机被偷时不敢吱声,而使他们分手。他忘不了女朋友留下的最后一句话:“什么时候你才能成为堂堂男子汉?!”

纠结、郁闷填满心头,陪着冼志远上了高铁。好在邻座的几个乘客非常健谈,同他们短暂的聊天让冼志远心空晴朗一片,“几位叔叔谈吐不凡,看起来都像成功人士。”

“成功不敢说,只不过我们都吃过苦,经受过锻炼,现在衣食无忧!”一个长者说话浑厚有力。

“要说成功,我们的老班长才是顶呱呱的!”另一个长者紧接着说。

又一个长者开始给他讲故事,冼志远完全被吸引了。

老班长退伍不褪色,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在省城闯出一片新天地。他没有陶醉在鲜花和掌声中,后来组建商会,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蓬勃生机。老班长也没忘记千里之外的家乡。组织一声召唤,老班长任紫南村支书一干就是10年……

听到这里,冼志远陷入沉思。他清楚地记得,曾在紫南村委会当会计的表姐夫,10年前因贪污公款被判刑8年。如今表姐、表姐夫老了,不知他们生活过得怎样。

当冼志远得知邻座的几位叔叔是紫南村某科技公司的高工,刚外出考察回来时,执意要去村里开开眼界:“虽然我们村是紫南村的近邻,但自己孤陋寡闻。我想随叔叔们一块儿去村里补补课。”

出了高铁站,一个似曾相识的身影大步流星向他们走来。“这不是公交车上抓窃贼的英雄吗?”冼志远惊喜万分。

“他就是我们的老班长范祖升,此次外出考察的顾问兼协调人,跟咱们乘同一趟车回来的。”叔叔们抢着说。

冼志远心里直呼“没想到”,并主动向范祖升介绍了自己。

范祖升竟爽快地说:“大学生,我知道你!你表姐跟我提过你的情况。好久没去你表姐家了吧,她家现在也奔小康了!”

“老班长回紫南村任职10年,工资分文未领,都作为村里扶贫基金了。你表姐一家过去可是重点帮扶对象……”回紫南村的路上,一个叔叔给冼志远讲了表姐家的事。

第二天,从表姐家回到自己家的冼志远,仍然兴奋不已。当他接到亲戚催促见面的电话时,坚定地回道:“不好意思,我还没有毕业呢,等我上完部队这所大学再说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