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战机“翻译官”未过翻译关


■张 宁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空军XQ-58A无人机日前与F-22战斗机和F-35A战斗机在亚利桑那州尤马试验场进行首次编队飞行。美空军试图让搭载“一号门户”机载通信系统的XQ-58A无人机充当F-22战斗机和F-35A战斗机的“翻译官”,但在测试过程中遭遇阻碍。

据悉,这项由美空军主导的试验,旨在帮助解决第五代隐形战斗机之间交换数据时的联通性问题。美空军F-22战斗机使用的“编队内飞行数据链”,只能与F-22战斗机进行一对一数据交换,无法与F-35战斗机使用的“多功能先进数据链”安全互通。如果需要在飞行中共享数据或向指挥控制中心发送数据,就不得不使用传统的Link16数据链。而Link16数据链很容易被检测到,从而使飞机丧失隐身性能。

因此,美空军试图使用XQ-58A无人机作为通信网关和中继平台,解决第五代战斗机之间的数据交换问题。据介绍,X-58A无人机搭载的“一号门户”机载通信系统能够在空中对不兼容的数据链格式进行转换,并迅速传送信息,不必像传统方式那样将数据传回作战中心或是地面战术节点。

“一号门户”机载通信系统是美军先进战场管理系统开发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旨在创建一个军事物联网,以便迅速将信息传递到战场各地。五角大楼称,军事物联网是美军联合全域指挥与控制网络的关键网络,将进一步强化美军战场态势感知和指挥控制能力。

在此次试验中,XQ-58A无人机搭载“一号门户”机载通信系统与第五代战斗机进行首飞。据悉,这次测试也是XQ-58A无人机的第5次飞行试验。然而,起飞后不久,F-35A战斗机和F-22战斗机与“一号门户”机载通信系统连接中断,导致无法实现测试目标。

美空军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起飞后不久,通信载荷便失去联通性”,导致18个测试目标中有9个未完成。美空军负责采办、技术与后勤事务的助理部长威尔·罗珀表示,测试团队反馈的信息显示,在火箭助推的XQ-58A无人机起飞过程中,“一号门户”机载通信系统的一些硬件从与无人机连接的地方脱落。他指出,可能是某个连接器在测试过程中松动,导致连接中断。

美空军宣称,尽管XQ-58A无人机无法在F-22战斗机和F-35战斗机之间传输数据,但此次测试证明,它与这两种隐形战斗机伴飞作战时可实现半自主飞行。美空军总设计师普雷斯顿·邓拉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2021年5月的先进战斗管理系统试验中,美军将再次尝试让XQ-58A无人机搭载“一号门户”机载通信系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