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寄往雪域军营的特殊包裹


■周楚竣 本报特约通讯员 何 勇

“钟啟洪,有你的包裹。”

12月22日,西藏昌都军分区某团三营十一连中士钟啟洪收到一个鼓囊囊的包裹。怀着好奇之心,他打开了这个特殊的包裹,一封折叠整齐的感谢信与一面鲜艳的锦旗跃入眼中。

原来,这个特殊包裹的寄件人是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小闸村村民郭志祥。

前段时间,郭志祥驾驶三轮车在帮岳母拉土豆途中,因车辆故障,他从8米高的山坡坠落,头部遭到路旁石头撞击,当场陷入昏迷。休假在家的钟啟洪恰巧路过看到这一幕,他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在现场,钟啟洪认出郭志祥是同村村民的亲戚,便立刻联系到郭志祥的家人。在救护车到达之前,钟啟洪利用部队所学的急救知识,让受伤的郭志祥平躺在草地上,然后将随身携带的衣物撕成几块布条,为郭志祥简单止血,并反复呼唤他,防止昏迷中的郭志祥陷入沉睡。很快,救护车和郭志祥的家人陆续抵达现场,钟啟洪又协助医务人员将郭志祥送至医院,当获悉郭志祥脱离生命危险后,钟啟洪才放心地离开。

假满返回部队,钟啟洪没跟任何人提起过这件事。一段时间后,康复了的郭志祥得知钟啟洪正在西藏服役,因路途遥远,不能当面感谢救命恩人,他决定给钟啟洪所在单位写感谢信并连同锦旗一道寄往遥远的雪域军营。包裹收到后,官兵们才知道了钟啟洪见义勇为的事迹,连队特地为他举行了褒奖仪式。

“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是我作为一名军人的责任。”谈起救人的经历,钟啟洪有些腼腆地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