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视点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路通了,心也敞亮了


■张 帅

2020年,三号靶的柏油路通了。

队部司机李军说,不论是洗车的次数还是出车的频率都少了很多。

以前,开车跑一趟三号靶,回来都是满身黄土,而且是老司机才有的“特权”。在荒无人烟的戈壁滩上,三号靶营区方圆几十公里没有任何指示物,只能跟着前车留下的车辙开,碰到未爆弹时还要小心绕行,尤其是到了晚上,更加依赖经验。

比司机还要熟悉戈壁滩的是一只叫作“虎子”的大黑狗,“虎子”出生在队部,很小的时候就被送到了三号靶,但是时间一长“虎子”寂寞了就会跑回队部,等到玩够了再一口气跑回三号靶。在曾经的那条“路”上,“虎子”和物资车成了“唯二”的旅客。

养过“虎子”的荆文兴告诉笔者,它以前总是对车队后面的“一溜烟”很感兴趣,每次看见“一溜烟”总会大声叫唤,因为那代表着来送物资的车和来访的新面孔。新路修好之后,车行在新的公路上却没有了往日的烟尘。“虎子”的继任者“枣花”虽然看不见“一溜烟”了,见到来访者却比“虎子”更加兴奋。

现实的路通了,官兵心里的路也通了。“那片土坡上的手机信号是最好的。”肖彬彬指着不远处的一个小土堆向笔者讲起了以前拿着手机四处找信号的故事。现在,曾经没水没电没信号的“三无”点号早已今非昔比。肖彬彬告诉笔者,曾经他的班长站在屋顶的寒风中,靠着一丝丝微弱的信号才听到自己孩子的第一声啼哭,如今拿出手机就可以和家人视频,这让他感到很幸福。

环境变好了,任务数量增加了,对值班官兵专业知识的要求也更高了。有了不间断的电力保障,戈壁滩上也亮起了“长明灯”。压茬推进的任务、每天呼啸而过的飞机、交织的火网让点号的“战味”不断变浓,“苦环境要干尖端事、小点号也有大梦想”,他们决定利用一切时间和机会“跑步前进”。

荆文兴告诉笔者:“2020年,我们晚上的灯亮的时间更长了。路电网通了,我们这个小点号也要在强军之路上跑起来。”

返回的时候,笔者在队部门口又看见了“枣花”的踪影,李军笑着说,“枣花”也喜欢跑回几十公里以外的队部,只不过相比“虎子”,有了新路的它跑得更快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