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猎户座”无人机首射导弹


■杜家华

俄“猎户座”无人机

据俄新网报道,俄军“猎户座”无人机近日顺利完成小型导弹试射任务,并摧毁所有地面目标。这是该型无人机首次进行导弹发射,标志着俄军无人机正式进入察打一体时代。

俄军事工业综合体人士称,“猎户座”无人机进行小型导弹试射,旨在对其武器装备系统进行整体测试,检验该型无人机火力系统及其配属导弹的可靠性。除试射导弹外,“猎户座”无人机在此次试验过程中还首次进行滑翔制导炸弹的投掷,达到预期效果。虽然官方并未透露此次试射的弹药型号,但俄媒分析称,根据“军队-2020”国际军事技术论坛期间所展示的“猎户座”无人机及其弹药模型,此次试验所使用的弹药极有可能是为该型无人机量身打造的Kh-50小型空地导弹和UPAB-50滑翔制导炸弹。

近年来,俄军在无人机力量建设发展方面不断取得突破,通过自主研发与进口改进相结合的方式,逐渐形成以“副翼”“前哨”等为代表机型的无人机家族,但多以执行侦察任务为主,打击能力并不突出。随着俄军在叙利亚等战场上的逐步深入,俄国防部对多用途无人机,尤其是察打一体无人机的需求与日俱增,“猎户座”无人机的研发因此受到高度重视。

“猎户座”无人机是俄军首款国产察打一体无人机,最大起飞重量1100千克,最大有效载荷250千克,升限7500米,留空时间可达24小时。据俄塔社报道,2020年4月,由3架无人机和2个指挥所构成的首套“猎户座”无人机系统已正式交付俄国防部进行测试。

俄专家认为,“猎户座”无人机在俄军的运用前景十分广阔。俄“猎户座”无人机列装部队后,将以3架至6架同类型无人机组成基本作战单元,并以无人机集群的形式参与作战行动。该型无人机无论在光电侦察、态势感知,还是在对地火力打击方面,都将对传统战术航空力量起到有效补充作用,降低飞行员的伤亡风险。此外,“猎户座”无人机的投入使用,还将丰富俄武装力量在战役战术层面的作战选择,提升战场应对能力。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分析称,“猎户座”无人机顺利完成小型导弹试射任务对于俄军工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俄军第一代察打一体无人飞行器,“猎户座”无人机是俄军工体系的又一次重大技术突破,虽然其研发历程较为漫长,但在发动机制造、航电系统国产化等方面积累的宝贵经验,将加快俄军下一代无人装备的研制部署进程。目前,俄国防部正在同时进行数款中型、重型察打一体无人机的研发及测试。其中,苏霍伊公司生产的“猎人B”重型隐身无人机已于2019年完成试飞。未来“猎户座”“猎人”两型无人机将充实俄军无人机作战体系,成为俄军察打一体领域的中坚力量。

此外,俄无人机系统专家认为,“猎户座”无人机与土耳其TB2型攻击无人机在装备性能方面处于同一级别,“猎户座”的总体性能更占优势。即便是配置较低的出口型“猎户座-E”无人机,也可凭借长航时、高载荷的性能优势,在国际军火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