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F-35“全速生产期”遭推迟


■杨 淳

组装中的F-35战斗机

据美“动力”网站报道,美国防部近日正式宣布,将无限期搁置全速生产F-35战斗机,这对于一直饱受诟病的F-35战斗机项目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宣布无限期搁置

据介绍,美国防部关于是否让F-35战斗机从初始低速生产转为全速生产的决定,原本应在2021年3月以前作出,但美国防部负责采购事务的副部长艾伦·洛德2020年12月31日宣布,五角大楼已决定无限期搁置F-35战斗机全速生产的日期。

美国媒体认为,此番决定主要是因为美国内疫情严重,导致F-35战斗机从测试到生产的许多环节出现延误。该型战斗机要想进入全速生产阶段,就必须满足维修保养等方面的要求,但目前还无法实现。

据悉,F-35战斗机项目的维修保养问题,源于其在联合模拟环境中运行测试的延误。联合模拟环境测试是该项目的一个关键环节,约需1个月时间来实施。该环节原定于2017年启动,后因种种原因多次推迟。最新消息显示,直到2021年中后期,F-35战斗机也不大可能进入联合模拟测试阶段。

F-35战斗机项目发言人杰西卡·麦克斯韦尔表示:“测试中的最新延误是受到技术挑战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海军航空站的联合模拟环境设施竣工进度落后于计划,该基地负责评估F-35战斗机对抗高端防空系统的能力,包括未来10年对手可能部署的飞机和导弹等。”

项目前景堪忧

五角大楼此次宣布无限期推迟F-35战斗机全速生产,对该项目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打击。此前,该型战斗机已饱受诟病。F-35战斗机联合项目办公室主任马特·温特表示,在已交付给美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和国际客户的F-35战斗机中,只有51%适于飞行,较老批次的飞机存在可靠性问题。

此外,澳大利亚从美国购买的100架F-35A战斗机因射击瞄准机制和软件存在问题,无法参与作战行动。去年1月,一份来自美军运营测试与评估主任办公室的报告证实,F-35仍有873个未解决的缺陷,而且经常出现新问题。

外界评论认为,虽然F-35战斗机项目停留在低速生产阶段,但产量不算太低,迄今已累计交付600余架,仅去年一年就交付123架。未来,F-35的生产数量可能达3200架,该项目的具体动向仍需进一步关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