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在大学校园续写军人荣光

——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人武部联合高校加大退役大学生士兵培养管理力度


■周 磊 蒋 翀 胡绍武

“返校复读退役大学生士兵参与研发国防动员综合应用信息系统,真是人尽其才。”前不久,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人武部在迎接上级备战打仗量化考评时,2019年返校复读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某民兵支援保障排排长金琦参与开发的网格化管理民兵信息平台引起考评组注意。

近年来,返校复读的退役大学生士兵逐渐增多。他们既是退役军人,也是在校大学生,对于这类人员如何培养管理,成为当地军事机关和学校共同面临的新课题。“当前,民兵组织、学生军事训练、国防教育等领域改革不断深入,有服役经历的人员更加受到相关业务单位的青睐。”鼓楼区人武部领导介绍,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武装部以此为契机,结合退役大学生士兵所修专业、服役经历、爱好特长等情况,积极引导他们参与征兵宣传、加入民兵组织、参加学校军训团、国旗护卫队等社团组织活动,形成了以用促培、以培促管的培养模式。如今,该校已具备民兵整组自编、大学生军训自训、国防教育自宣能力,收获了“学生施展才华有舞台、学校开展活动有人才”的双重效益。

“自2020年开始,我们就按照民兵编组规定把一定比例的退役大学生士兵纳入基干民兵队伍。这可以让他们更好地找到归属感,激发参与社会实践的热情和动力。”学校武装部部长阮浩介绍,在区人武部的指导下,学校武装部在退役大学生士兵中选拔了30名思想政治素质高、军事技能过硬的骨干,组建了两个民兵支援保障排,并严格按照预建党组织的要求,将退役大学生士兵党员纳入民兵党组织管理,每年还进行出入队调整,形成“上届帮带下届,下届加强上届,上下接力传承”的梯队建设模式。

金琦曾在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服役,参与研发的信息平台集编组注册、潜力数据、教育训练、组织指挥于一体,能实现潜力实时共享、数据动态更新,平台中涉及的信息保密、功能转化等模块研发由他和其他民兵队员共同完成。“虽然当时觉得很辛苦,但做成后很有成就感。”金琦告诉笔者,民兵支援保障排的成立进一步激发了他的军人荣誉意识,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参加各类活动,他都是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

发动退役大学生士兵担任学生军训教官是该校特色,师生们对此看得更重,认为这是建校史上的一项创举。该校2020级新生军训任务原本由驻徐某军事院校承担,由于受疫情影响和部队军事任务较为繁重等原因,该军事院校无法安排充足兵力保障学生军训。“学校军训历来都依托部队组织,对于退役大学生士兵能不能胜任军训教官,刚开始有人持怀疑态度,但后来的效果证明,我们这次的尝试非常成功。”教师徐圣礼说,学校武装部在退役士兵QQ群中发布“教官召集令”,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积极响应号召,经过面试、集训,共有36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出任军训教官。“由于与受训者年龄相仿,彼此还极为了解,所以在沟通交流、教授要点上,退役大学生士兵教官们都能很好地把握。”

“学校制作的国防教育展板不能说不漂亮,有时之所以陷入‘处在闹市无人问’的尴尬境地,主要是没能捕捉到大家的兴趣点。我们讲的同学们更乐意听,是因为我们不仅现身说法,还采取了大家比较喜欢的表达方式。”退役大学生士兵徐佳乐说,在每年的新兵入伍宣传期间,学校武装部通常会选拔一批形象气质佳、表达能力强的退役大学生士兵担任征兵宣传员,他们通过制作PPT等动态演示课件,展示自己在部队的美好回忆,并真实自然地分享军旅体会,深受同学们喜爱。

据了解,学校还结合党团活动以及每周的班团课,动员退役大学生士兵上台讲述红色故事,在邀请军事专家开展国防讲座的同时,还安排退役大学生士兵担任现场主持,组织互动,带动其他学生参与进来,营造了解国防、关心国防、献身国防的浓厚氛围。

2020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但是,师生们每天都能在校园中看到一支巡逻小分队,那就是由民兵支援保障排退役大学生士兵组成的疫情防控中队。“这对于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很大作用。”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红说,退役大学生士兵责任心强,主动要求担任宿舍长,推进整个班级的宿舍建设,“他们严守纪律、敢于担当,深深地影响了周围的师生,成了校园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