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两征两退”改革,征兵工作流程、方式方法等发生重大变化,河南省军地6部门联合推出25条措施——

让大学生后顾无忧放心入伍


■本报特约记者 张正军

“我是毕业班的,如上半年参军,毕业证怎么办?”“入伍算实习,毕业证按时发放!”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占强笑着送上“定心丸”。

“想当兵,又担心落下学业,怎么办?”“学校设有专门机构负责函授,边远地区的,学校派人到部队组织考试。”鹤壁职业技术学院领导拿出学校专门印制的征兵宣传手册……

新年伊始,伴随着征兵宣传进校园活动在各高校展开,河南省应征报名人数再创新高。截至1月10日,网上报名5万人,已有3700多名大学生完成初检初审。应征青年、洛阳理工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学生许人强直言:“各级考虑得很细致,入伍可能会遇到的学业、荣誉、成长等方面的问题均有明确保障措施,没什么可担心的了!”

为全面推进“两征两退”改革,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士兵征集质量,河南省军区与教育、财政、人社、卫生健康、退役军人等5个职能部门联合出台文件,针对征集入伍大学生学历学业、经济补助、相关手续办理、军地对接、考评奖惩等方面,细化规范25条措施,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

配套完善激励政策,形成支撑导向效应。针对征兵时间调整,明确“毕业班学生享受应届毕业生待遇”,上半年被批准入伍的高校毕业班学生,参军入伍算实习,符合毕业条件的,学校按时发放毕业证书;明确“定向培养生服兵役义务优先”,规定公费师范生、医学等定向类学生,参军入伍等同于履行协议义务,晋升为士官或提升为军官、考取军队院校的,以及直接招收士官入伍的,可无条件办理解约手续;加大对应征大学生的服务保障力度,明确大学生应征期间享受交通食宿补助、随到随检优先定兵,要求高校合理安排应征落选学生学业;加大退役升学优待力度、提高政治荣誉,特别是对在部队立功受奖的大学生士兵予以更多政策倾斜。

规范工作运行机制,明晰军地职责任务。明确入伍大学生毕业证书发放、入学资格保留、学费资助和学籍保留等手续办理程序、时限和责任部门。加强高校武装部和征兵工作站建设,高校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大学生征兵领导小组,分管征兵工作领导担任所在地县级征兵领导小组成员。明确高校应将兵役法规、征兵政策等纳入学生思想政治课内容和教学计划,落实课时,计入学分。要求邮寄新生录取通知书和办理毕业生就业手续时同时发放征兵宣传手册,新生军训、毕业生“双选会”“就业招聘会”等,设立征兵宣传和应征报名服务站。高校在新兵起运前,完成学籍保留、学费补偿代偿审核及办理等工作,国家预拨经费未到位的,由学校先行垫付发放。

完善考评奖惩机制,牵引征兵工作健康持续发展。军地建立大学生征集定期会商、情况互通、联合督导机制,征兵期间,建立高校学生应征报名、体检政考、审批定兵等“日统计、周总结、月讲评”制度,高校和兵役机关分别向省教育厅、省军区动员局上报相关情况。兵役机关、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把大学生征兵工作,作为年度考核和总结表彰重要指标。未完成大学生征集任务的视为未完成年度征兵任务,取消年度评先资格,兵役机关向省军区党委、高校向省教育厅分别写出检讨报告,单位主要领导接受约谈。高校征兵任务完成情况纳入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评价体系,作为高校就业考核内容的同时,纳入所在省辖市、县(市、区)年度征兵任务完成情况考评。

25条措施不仅助力大学生心无旁骛从军去,也让做好征兵工作有了明确的标准和抓手。刚刚主持召开完征兵工作月讲评推进会议的省征兵办公室主任姜巍告诉记者,去年底,军地联合召开大学生征兵工作座谈会议,2位没有完成任务的高校武装部长在会上作了检讨。2021年春季征兵工作刚开始,各高校积极申请参加征兵骨干培养,目前已有151所高校1万余名辅导员接受征兵业务培训,为做好春季征兵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