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创新举措为兵解忧

梦圆军旅,贫困家庭青年争当尖兵


本报讯 丁小兵、特约通讯员刘韬报道:“军属优待金和政府兜底政策,再加上部队津贴,让我们家脱了贫,我一定在部队好好干,用更好的成绩回报军地领导的关爱。”1月7日,来自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的新兵刘占向区人武部领导报告家里脱贫喜讯的同时,发来他参加军事比武考核时夺冠受奖的视频。

刘占来自单亲家庭,父亲重度残疾。去年,刚中专毕业的他准备深埋从军梦想、挑起生活重担时,意外获知区里对贫困家庭的青年入伍专门出台了优惠政策。于是,他找到区人武部了解相关情况。被刘占的从军热情所打动,人武部领导鼓励他积极应征。去年,刘占顺利通过体检、政治考核和役前训练,穿上了心爱的军装,而人武部也把他列入“贫困家庭新兵帮扶培育计划”。入伍启程前,人武部指定乡武装部负责人和驻村第一书记作为结对联系帮扶责任人,为刘占家设立脱贫台账,为他量身定制“成长成才路线图”。区人武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按照扶贫政策加大对口帮扶力度,保障其家庭享受兜底政策,及时兑现军属家庭义务兵优待金。村里的民兵骨干还不时上门嘘寒问暖,为其家庭解决实际困难,让刘占安心服役。

后顾无忧,刘占特别珍惜在部队成长锻炼的机会,刻苦训练,在新训中脱颖而出。区人武部部长姚顺怀告诉笔者,近年来,当地适龄青年从军热情高涨,但也有不少热血青年因家庭负担重等原因放弃应征。为呵护青年报国热情,人武部协调地方出台相关政策,加大对应征青年尤其是贫困家庭青年的保障力度,一方面向部队输送了更多的新鲜血液;另一方面,经过部队大熔炉的淬炼,拓宽贫困家庭青年的眼界、提高其素质,为阻止贫困代际传递、改善贫困家庭生活生产状况创造条件。

近年来,该区已为贫困军属家庭解决实际问题320多个,先后有83个军属家庭得益于惠军惠民政策提前脱贫摘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