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不在家里“闭门造车” “脱鞋下田”问计基层

江西省吉安军分区邀请民兵代表为谋划新年度工作建言献策


本报讯 左锋瑞、记者龙礼彬报道:“森林防火演练应贴近实战设在山头,无人机分队训练伴随展开,提高协同作战能力”“集中轮训备勤时,能否进行应急救护培训……”这是江西省吉安军分区调研组在基层调研时收获的建议。新年度工作重点抓什么?怎么抓?元旦刚过,该军分区党委一班人带领机关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问实情、找对策、解难题,邀请民兵代表为如何开展新年度工作建言献策。

“去年怎么看、今年怎么干”“哪些工作开展不到位”“哪些做法还需要改进”……对于这些问题,基层最有发言权。以往,这个军分区筹划新年度工作时多是“党委定调子、机关想点子”,导致在工作中方法不活、招数不多,走了不少弯路。

为此,今年他们改变思路,由先问机关怎么办,改为先问基层怎么看,主动向基层专武干部和民兵问计问策。军分区领导分头带领工作组深入基层武装部和民兵连(营),采取召开座谈会、基层建设分析会和民兵交流会等形式,着重向基层寻求破解军分区全面建设发展难题的发展路径,先后收集到专武干部培养使用、民兵整组、军事训练、兵员征集、应急动员等7个方面的60多条意见建议。与此同时,对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综合分析梳理,并采纳了其中30多条建议。

根据基层反映的意见建议,该军分区削减虚高指标,砍掉内容不实的“花架子”工程,重点围绕解决好基层民兵连应急器材配套建设、提升民兵应急分队应急应战训练水平、激发专武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和机关业务能力等内容,有针对性地谋划新年度工作,找准武装工作创新发展的突破口,做到重点工作计划既有前瞻性,更具实效性。

新年度工作计划草案成稿后,军分区机关专门召开听证会,又请基层代表审查工作计划和方案,确保新年度各项工作扎实展开,为今年军分区部队全面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点 评

基层最有发言权

■左锋瑞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机关工作干得好不好,基层最有发言权。筹划新年度工作,党委机关要改变过去“我说你听”“我做你看”“机关唱主角,基层搞配合”等做法,要“脱鞋下田”,广纳谏言。

深入基层、问计基层,寻找新年度工作的“靶心”,将基层呼声作为“风向标”,把官兵集中反映的问题视为“警报器”,才能精准确定目标方向,努力实现紧贴实际作谋划、有的放矢搞指导、一步一动抓落实,确保制订的新年度工作计划更加科学可行,富有成效。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