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重庆市合川区人武部发挥身边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连线军营,优秀学长学姐喊你入伍


本报讯 李沛锦报道:“我的学姐龙嘉鑫多次在狙击手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被战友们称为‘狙击女枪王’,我要以她为榜样,也要在部队有一番作为!”元旦刚过,重庆对外经贸学院学生汪辛春来到征兵宣传站报名应征,当被工作人员问及参军的缘由时,她拿出手机翻开朋友圈,自豪地介绍起学姐龙嘉鑫的事迹。据了解,此次春季征兵,重庆市合川区人武部注重发挥身边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青年学子参军入伍的热情。

今年征兵工作展开伊始,该人武部政工科长郑炜便对辖区内6所高校近几年入伍大学生名单进行收集整理,并以每年收到的立功喜报和部队反馈的情况为依据,从中精心挑选出20名优秀士兵,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学弟学妹分享自己在军营成长成才的故事,并现场解答学弟学妹提出的问题。

现服役于陆军某部的龙嘉鑫,2018年从重庆对外经贸学院入伍,先后被评为“优秀新兵”“优秀义务兵”,并在所在旅狙击手比武考核中获得第一名。龙嘉鑫的故事在校园里被学弟学妹口口相传,郑炜适时结合龙嘉鑫等优秀军人的案例做好动员,宣讲一系列大学生入伍的优待政策。“一个故事一堂课,一个典型一面旗。身边的先进典型离学生最近,更有说服力和感召力。”郑炜说。

据了解,该人武部还根据学生的专业、爱好特长和成长意愿,为他们量身定制阶段目标和成长路线图,有效激发学生入伍热情。大学毕业生向维告诉笔者:“之前,我对参军入伍犹豫不决,听了学长学姐的亲身经历后,果断报名应征,如今我对军营生活充满信心和期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