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海拔5000米,暴风雪中上演生死营救


■李国涛 孙 梁 张学士

“感谢解放军!终于找到你们了……”元旦佳节,胡辉国拿着一面“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的锦旗,来到西藏山南军分区某边防团团部,握着支援保障营营长冯江华的手连声道谢。

事情的起因还得从去年12月7日说起。那天,胡辉国和同事驾驶小型卡车赶赴隆子县扎日乡施工,在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恰拉山时,遭遇暴风雪。由于不熟悉路况,加上天色已晚,在距离山口200米处,胡辉国驾驶的卡车偏离道路扎进雪窝,进退不得。他下车一看,轮胎已陷入齐膝深的积雪中,车上没有除雪工具,这可急坏两人。

恰拉山周边数公里杳无人烟,胡辉国好不容易寻到一处有微弱手机信号的高地,打电话求援,对方却因山高路远、气候恶劣,表示无法展开施救。

暮色降临,雪越下越大,此时气温降至零下20℃,两人蜷缩在车里两个多小时后,决定弃车下山,可刚打开车门,就被狂风推了回去。

“有车,是军车!”濒临绝望的胡辉国发现有3辆迷彩卡车正朝他们驶来,“我们有救了!”胡辉国欣喜若狂。

原来,冯江华正带队进行冰雪道路驾驶训练,了解情况后,他迅速召集官兵制定救援方案。由于道路太窄,路基两侧多是被大雪填平的暗坑,车辆掉头牵引很容易造成次生事故。大家一合计,决定先用铁锹刨开积雪,由驾驶经验丰富的四级军士长冯鸿宝驾驶被困车辆,靠人力帮助车辆脱困。

说干就干,大家跳进雪窝铲起雪来。风雪肆虐、呵气成冰,战士康玉川的脸颊被冻得通红,眉梢泛起冰碴儿,见铲雪太慢,他干脆用双手刨雪。

在官兵的齐心协力下,终于将卡车推出了雪窝。可是,积雪太厚,暗坑密布,官兵放心不下,便一直推着卡车往前走,直到卡车能正常行驶。

“要不是你们,今天我们俩恐怕要被冻死在这里……”死里逃生的胡辉国难掩激动心情。见人车都已安全,官兵便驾车离开,消失在雪幕中。得到解放军的帮助,胡辉国心存感激,多方打听后才知道是某边防团支援保障营的官兵冒雪相救,这才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