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视点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国防教育的辐射效应有多大


■本报记者 王 赫

写在前面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我们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国防教育作为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工程,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国防意识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河北省军地把国防教育作为战略任务摆上位置、强力推进,学校国防教育成体系建设、社会国防教育开展有声有色、线下线上一体化教育模式初见成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5万家门店汇聚民间拥军力量

百业拥军掀起全社会拥军新热潮

2020年12月8日,河北省邯郸市派出慰问团跨越1600公里,奔赴桂林市参加一等功臣飞行员王建东授奖仪式。

“真没有想到,我只是做了分内之事,党和军队就给予我这么高的荣誉,家乡人民给我这么高的礼遇,我由衷感到光荣和自豪。”王建东说。

去年9月份,王建东驾驶战机实施对抗训练时遭遇低空鸟击。面对重大特情和生死考验,22个操控动作零失误,37秒内3次转向避开居民区,75.9米极限跳伞,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他的事迹在家乡广为流传。

英雄的故乡爱英雄。邯郸市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城市名片来打造,连续九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特别是河北军地通过“涉县经验、邯郸模式”构建的军地双方助力、社会力量积极主动参与的“双轮驱动”拥军新模式,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

全省各地纷纷成立爱国拥军联合会,5万余家爱军门店先后加入,相继开展“百城万店拥军行”活动,承诺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优先优惠优质服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拥军情”活动,通过爱心企业与烈军属、退役军人、英雄后人签署长期结对帮扶协议;开展“关爱部队基层官兵万里行”活动,各地主动与驻军部队、本地籍荣立二等功以上军人所在部队、以当地城市命名的舰艇部队沟通联系,帮助部队官兵解决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的现实问题。

百业拥军、全民拥军热潮在全省各地蓬勃兴起的背后,是社会国防教育的深入普及。各地各部门纷纷把社会国防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强力推动。

张家口城乡基层组织把国防教育纳入“文明乡镇”“双拥共建”等精神文明建设范畴,主流新闻媒体开设专栏加强国防教育宣传和舆论引导。

衡水军地每年开展“最美军嫂”“情系国防好家庭”及国防教育示范学校评选。

邯郸军地与军创联合科技产业集团联合打造的全国首个爱国拥军小镇“太行爱国拥军小镇”正式签约落户涉县。小镇建设有河北爱国拥军网络服务平台,军事模拟装备互动体验基地,大中小学生课外劳动实践、军训、研学体验基地,退役军人荣誉馆、军人优抚医院等多个项目。

征兵“五率”连年持续攀升

学校体系化国防教育迈上新台阶

“2020年度,圆满完成19732名新兵征集任务,其中大学生征集比例升至86.8%,超过国家指导比例24.8个百分点,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升至33.7%,各项数据提升至近年来最高水平,在全国征兵‘五率’考评中稳居前列。”这是河北省军区动员局年终总结中的一组数据。

“大学生、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双提升的背后,是高校师生国防意识的提升。”省军区领导说,河北省委对征兵工作高度重视,要求各高校把综合素质作为基本考量,在征集主体上进一步向高校毕业生、重点院校学生、本科院校学生以及学生骨干和学生党员聚焦。

“这既是一次动员,也是一次生动的国防教育课。”全省征兵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后,各高校纷纷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大学生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

提升高校校长国防意识,推进征兵工作开展,是河北军地开展学校体系化国防教育的一个缩影。

“少年强则国强,学校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校长作为学校第一责任人,他们的国防意识,直接影响国防教育开展的质效。”省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梁金堂介绍说,2020年6月,河北省开办全国首期中小学校长“增强国防观念、强化国家安全”国防教育线上专题培训班,覆盖全省11个设区市,以及辛集、定州、雄安新区,共有213位中小学校长代表参加。

2020年,河北军地进一步加强统筹设计国防教育工作,区分大学生和中小学生两个层次,分类实施。在中小学层面,将国防教育课列为必学课程,不断充实书本中的国防教育知识;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认知和接受能力,区分层次设置国防教育课程和内容;紧贴网络信息发展变化实际,把革命传统故事、战斗英雄故事等制作成视频、动漫,构建青少年乐于参与学习讨论的国防和军事网站,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国防观念。

“国际政治的重塑,大国利益的博弈,地区局势的动荡,不管你想或不想,都可能引发国家安全问题。”“维护国家安全始终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可靠保障,事关人人,人人有责。”2020年12月3日,河北省大学生“爱我中华·强我国防”国防教育主题演讲比赛决赛举行。各组选手从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等多角度多层面,以激情澎湃、感人肺腑的演讲抒发自己对国防的理解感悟,这是河北军地自2017年以来第四次举办同类活动。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届主题演讲比赛改在线上举办,通过播放选手演讲视频的方式进行评选。比赛录像在河北广播电视台少儿科教频道《国防体验营》栏目播出后,社会反响强烈。

启动“国防体验营”品牌工程

互动式体验打造国防教育新模式

“要求线下参加活动的学生太多了,真有点应接不暇。”河北广播电视台《国防体验营》栏目导演张普庆近来收获了“幸福的烦恼”。

2019年5月,《国防体验营》栏目在河北广播电视台少儿科教频道开播。镜头内外,孩子们开展国防知识竞赛、军营实践体验、军事基础培训,收获难忘的“军旅记忆”。学生们或在武器装备展览馆参观,了解最新的武器装备;或在野营训练中学习搭设帐篷、生火烧饭等野外生存技能;或在滑翔伞训练中体验飞翔……“代入感”十足的体验项目,拉近了青少年与国防的距离。

近年来,河北军地着力打造“国防体验营”品牌工程,用互动式体验打造国防教育新模式,并实现了线上线下一体化。

位于宣化区的黄羊山军事文化园占地2000余亩,通过仿真武器、军事教育展览等多角度展示本地军事历史文化。人们在这里既能参观仿真歼-10战机,也能在9D神州返回舱体验模拟实战场景,古今中外的国防知识展更让游人们大饱眼福。

2020年12月5日,邢台军地举行“我爱蓝天、助力强军”无人机竞技大赛,驻邢部队无人机操作员和基干民兵无人机操作员同场竞技,让参加活动的中小学生大呼过瘾。

“这是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军区民兵自制的地雷。他们利用简单工具和随处可见的石头,开展了大规模的地雷战。”每当节假日,来自保定师范附属学校东湖分校的小讲解员们就担负起太行博物馆的讲解任务。保定市莲池区正在将东湖分校打造成特色明显、管理规范、成绩优良的国防教育特色基地,全校整体建设成为少年军校。

“线下体验拉近了大家与国防的距离,线上呈现则可以更大范围地普及国防知识。”张普庆介绍说,“国防体验营”抖音号运营以来,编辑人员致力于以短视频的形式普及国防知识,提供更加丰富的节目内容,以网络互动的方式让更多人心系国防、了解国防、热爱国防。

本版照片由陈宏图摄

制图:扈 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