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江苏省淮安市选优配强乡村一线带头人

千余退役军人进入村“两委”班子


本报讯 张传杰、杜勇清报道:“咱村已经脱贫两年多,但摘帽不是终点,还得想办法让村集体更强、让村容更美、让乡亲腰包更鼓。”1月11日一早,刚刚连任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中太村党支部书记的退役军人杨勇就组织村“两委”、村民代表开起了院坝会。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选优配强一线带头人是关键。早在2020年4月,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就会同当地组织部门,积极推荐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优秀退役军人选配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上。在2020年年末的淮安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共有1300余名退役军人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其中淮安区就有“兵支书”79人、“兵委员”491人。

退役军人杨勇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村民着眼“水美渔村”做文章,把低洼田改造成省级精品渔业园,成立了电商服务党支部,让乡亲在家门口、河塘边、互联网上实现了增收致富。如今,在杨勇的带领下,中太村这个过去远近闻名的“穷窝窝”变成了响当当的“明星村”。

脱贫攻坚不是终点,乡村振兴风帆正劲。通过村(社区)“两委”换届,一大批有思路有办法、年富力强的优秀退役军人成了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在淮阴区,退役军人蒋红军与当地高校合作,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开展“稻菇轮作”提升农田产出,同时积极打造“槐香刘河”特色产业,发展桑葚果、菊花等作物种植,让资源变资产、租金变股本、农民变股东,带领村民走上了一条富民兴村幸福路;在金湖县,退役军人蒋贵清坚持走绿色生态的乡村产业发展之路,探索出“党支部+村资公司+合作社+农户+市场”的产业发展新链条,在上海、南京等地开设了20多家品牌水产品专卖店,年销售额超过8000万元。

在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的同时,淮安市还在选用提拔、教育培训、待遇保障、监督管理等方面做文章,让投身乡村振兴的“兵支书”“兵委员”在工作上有劲头、在待遇上有奔头、在发展上有盼头,使他们放心在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甩开膀子加油干。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