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河北省承德军分区

传承红色基因 催生练兵动力


本报讯 周东利、李伟报道:1月上旬,燕山腹地天寒地冻。河北省承德军分区实案化训练如火如荼,参训人员士气高涨。该军分区司令员董彦省高兴地说:“不怕苦、不怕累的战斗意志,来自红色基因的血脉传承。”

70多年前,在解放隆化的战斗中,董存瑞挺身而出、舍身炸碉堡的英勇壮举,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燕山儿女不畏艰难、勇往直前。为更好传承这一精神,每年的董存瑞烈士牺牲纪念日,该军分区都组织现役干部、文职人员、专武干部及民兵到董存瑞烈士陵园接受精神洗礼,让大家在强烈的仪式感中感受董存瑞烈士敢于攻坚、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和逢敌亮剑、敢打必胜的英雄胆气。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成果,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每逢公祭日,组织大家到热河烈士纪念馆瞻仰先烈;每逢建党建军日,都组织大家到金山岭长城开展“弘扬长城精神、投身强军实践”主题党日活动……一系列务实举措,让现役官兵、文职人员、专武干部及民兵在耳濡目染中传承红色基因、高擎红色火炬,自觉肩负起历史责任。

“各分队注意,前方山林发生火灾,迅即出动,实施扑救。”笔者在训练场看到,随着指挥员的一声令下,塞罕坝民兵应急连、孙永勤民兵应急连、董存瑞民兵应急连、金山岭民兵应急连等6支队伍互相发起挑应战,你追我赶,试比高低。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