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上海市军地发文明确退役大学生士兵担纲军训教官培养路径

“学长教官”有了上岗资格证


本报讯 记者樊晨、通讯员张海民报道:1月20日至23日,上海市首届退役大学生士兵军训教官岗前培训在东方绿舟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举行。集训紧紧围绕《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中明确的共同条令教育、射击战术、防卫技能战时防护、战备基础应用等内容展开,共计40所高校260余名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参加,旨在为上海市高校学生军训工作储备教官人才。

上海警备区战备建设局副局长王晓军介绍,当前,大学生军训教官短缺问题日益凸显,现役部队难以满足承训任务,现实矛盾亟待破解。基于此,上海警备区战备建设局会同上海市教委展开研究论证,对近5年来学生军训工作中教官层面遇到的各类问题展开案例分析,分赴驻沪部队和各大高校进行研讨座谈,逐步探索确立了以“现役官兵为主体、民兵预备役人员和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为补充”的承训力量体系。

在调研的基础上,上海市军地联合印发了《上海高校在校退役大学生参与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实施办法(试行)》,从骨干选拔与编组、岗前培训、参与军训的组织与实施、保障措施等方面明确了24条办法,对退役大学生士兵担任军训教官做出明确规范。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闵景介绍,此举是探索退役大学生士兵“纳入队伍—参与培训—接受考核—持证施训”军训教官培养路径,旨在培养一支军事素养高、责任意识强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军训教官队伍。

上海财经大学退役大学生士兵李景官曾在武警某部服役,得知军训教官岗前认证培训后第一时间递交申请。他告诉记者:“我很怀念曾经的军旅生涯,这次希望通过培训进一步强化军事素质,为学校军训工作贡献力量。”为帮助退役大学生士兵适应高校学生军训工作的节奏和要求,培训中,上海警备区有针对性地开设心理疏导知识讲座、带训方法交流座谈、疫情防控和自救互救常识辅导等内容。同时,还采取“质量调控、全程淘汰”的办法逐人逐项进行考核认证,确保学有成效、不走过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