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广西平南县人武部依托信息化手段提升民兵整组质效

呼点此起彼伏 训练全程直播


本报讯 刘坤华、记者冯强报道:“同和镇,现在对你镇参训民兵进行呼点。”近日,广西平南县人武部作战指挥室内呼点声此起彼伏,所属应急基干民兵齐装满员展开新年度训练。

记者在作战指挥室看到,所属乡镇基干民兵应急排的训练画面在电脑上一览无余。随着指挥员的呼点,工作人员将画面切换至大屏幕上,被点名的基干民兵迅速跑步至摄像头前答“到”,然后自行归队,整个过程井然有序。人武部部长李昌铭介绍,此次依托新建成的武装工作OA系统组织全县基干民兵应急连、排训练,人员到位之齐、参训热情之高令人振奋。

武装工作OA系统集公文收发、事务管理、业务审核、视频会议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打通了人武部和各乡镇武装部之间信息链路,提升了基层武装工作质效。

采取视频抽查的方式,对民兵训练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有效提高了民兵应急分队训练质效。训练中,人武部在确保安全不泄密的前提下,利用武装工作OA系统,对所属应急基干民兵的参训情况进行全程调控、全程呼点、全程检查。思旺镇原先只动员了16名应急队员,听说人武部将对训练情况进行全程现场直播,现场呼点参训民兵,并对参训情况拉榜排名,该镇武装部部长苏湘俊第一时间将应急队员全都召集到位。苏湘俊说:“以往组织民兵训练还真存在人员不到位的问题,现在动了真格,我们必须将队伍编紧抓实,杜绝出现‘抽屉兵’的现象。”

训练场上,县基干民兵应急连到位率达90%以上,练兵场上个个嗷嗷叫。综合勤务排排长李克勇是一名退伍老兵,在部队服役时就是训练标兵,他一口气组织全排民兵对去年所训的8个课目进行练习,一步一动正规严格。训练间隙,他深有感触地说:“加强实战化训练是今年军事训练的重点,从年初开训就鲜明树立起瞄准强敌、从严施训的导向,队伍才会越抓越强、越练越精。”

民兵工作,需要军地形成合力,而打通从县一级军事机关到地方乡镇的链路至关重要。县委书记、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周仕志说,这次利用武装工作OA系统对全县乡镇的基干民兵应急分队参训情况进行全程掌控,就是为了军地能联合督导,确保形成军地合力,切实提高民兵队伍的双应能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