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完胜美国 赢得印度战机合同


■柳玉鹏

俄罗斯米格-29战机

据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报道,印度空军决定向俄罗斯购买21架米格-29战机和12架苏-30MKI战机,并升级59架米格-29战机,订单总额达24.91亿美元(约合161.44亿元人民币)。据悉,美国也参与了此次竞标,意外的是,印度最终选择俄制战机,没有选择美国专为印度空军改造的F-21战机。

近年来,美国一直在与俄罗斯争夺印度军火市场。为获得印度空军战机合同,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专门对F-16战机进行现代化升级改造,并更名为F-21战机。F-21战机在F-16战机的基础上更新机载航电设备、雷达系统、增大燃料箱,并配备新型导弹。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声称这款战机已升级至4++代水平。在2019年印度航展上,F-21战机曾一度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因此,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一直认为这笔订单已是囊中之物。出乎意料的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这次竞标中失利。实际上,印度与俄罗斯一直在就购买俄方两款战机进行谈判。2019年,印度空军代表团曾专门访问俄罗斯了解两款战机。在印度国防部公布的军购合同金额中,用于购买和升级米格-29战机的费用为9.91亿美元(约合64.22亿元人民币)。相比之下,12架苏-30MKI战机造价更贵一些,接近15亿美元(约合97.22亿元人民币),因为印方要求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参与该型战机的制造工作。

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季莫费·鲍里索夫分析称:“虽然俄罗斯无法向印度提供先进的无人机,但在战机领域俄罗斯当仁不让。长期以来,印度飞行员一直在使用俄制战机。如果购买美F-21战机,印度飞行员需要重新培训。鉴于使用美国装备的高昂成本和印度目前困难的财政状况,印度选择此前得到检验并熟悉的俄制战机是明智之举。”

俄罗斯《国防》杂志主编伊戈尔·科罗特琴科表示,印度军工企业的落后状况迫使印度不得不从国外大量军购。苏联时期,印军90%武器装备由苏联制造。如今,印度军购呈现多元化趋势。此前,俄米格-35战机在印度战机招标中败给法国“阵风”战机,随后印度与法国签订购买36架“阵风”战机合同,由于价格过高,目前只交付4架。印度仍有300余架陈旧的米格-21战机和“美洲虎”战机需要更换。未来,各国对印度军火市场的争夺将更加激烈。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