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海空装备问题频出


■陈冠宇

美海军自由级濒海战斗舰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近期,美海、空军装备不断出现问题。美空军B-21轰炸机因供应链问题推迟首飞计划,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35战机因备件短缺和质量问题导致无法完成备战目标,美海军濒海战斗舰因材料和设计缺陷延迟交付,这一系列事件反映出美军在装备生产和操作上存在很大漏洞。

装备问题频发

近期,美海军暂停自由级濒海战斗舰的交付,原因是该舰传动系统存在缺陷。美海军在声明中表示,该舰使用的一种传动齿轮故障频发。据了解,传动齿轮的主要作用是把引擎所产生的动力传输到螺旋桨上,传动齿轮故障对自由级濒海战斗舰影响巨大,舰船动力系统将无法承受高速航行。

此前,美海军自由级濒海战斗舰多次被曝因发动机过于复杂出现故障,其火炮控制系统和雷达防御系统也存在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今年1月,五角大楼在发布的最新评估报告中称,自由级濒海战斗舰严重缺乏关键防御能力,在高强度战斗中将无法生存。

美空军近日发布消息称,格鲁曼公司生产的B-21轰炸机原计划今年12月首飞,但由于供应链中断,首飞计划将推迟至2022年年中。美空军快速能力办公室主任瓦尔登表示,目前,格鲁曼公司正在位于加利福尼亚的生产工厂建造两架B-21轰炸机。第一架飞机尚未组装完成,第二架飞机正就整体结构能力进行测试,但效果并不理想。此前,美空军已承诺购买至少100架B-21轰炸机,首飞延期无疑会影响后期的交付进度。

此外,饱受诟病的F-35战机依然问题重重。美国防部原采购负责人洛德表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的F-35战机的任务胜任率(指能够至少完成一项任务的战机在所有执行任务的战机里所占百分比)仅为69%,远未达到军方80%的目标。公司方面将此归因于F-35战机发动机动力模块存在问题。美媒称,备件短缺也是导致战机无法达到备战目标的原因之一。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声称,F-35战机的供应链没有足够备件,无法满足作战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就职典礼的前几个小时,阿联酋和美国就F-35战机交易达成协议,该协议详细规定了F-35战机的成本、技术规格以及向阿联酋交付的时间表。由于F-35战机在质量上远未达标,该交易能否维持仍存变数。

多重因素造成

近几年,美军装备问题频出,或是设计有缺陷,或是材料紧缺,或是能力不足,或是管理不善,极大削弱其装备的战斗能力。

美军频频曝出装备问题,一方面是资金不足,供应链中断。B-21轰炸机推迟首飞和F-35战机备战目标难以实现,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生产供应链不足,飞机所需零件无法提供。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装备项目资金短缺,与美军方合作的一些公司不得不缩减生产规模,导致军方无法保证在既定时间内完成预定目标。当前,美军装备技术越来越复杂,价格也越来越昂贵,资金短缺和供应链不足,无疑极大影响其装备研发、制造及部署进程。

另一方面,美军装备维护人员大量流失导致故障率攀升。近年来,由于美国防部预算削减,美军选择减少装备维护人员和飞行员的数量加以应对。据了解,2018年,美空军裁掉千余名经验丰富的装备维护人员。虽然当前美军在想方设法解决人员短缺问题,但仍然面临200余人的空缺,且许多新雇佣的装备维护人员经验不足,需要加强培训。美海军研究表明,当前美军维护人员的平均工作经验比之前的人员平均少1.5年左右,经验缺失使他们在装备出现故障时更容易惊慌失措、无所适从。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