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广西平南县确保村“两委”换届选举期间征兵工作不挂空挡

干部包干落实兵员征集任务


本报讯 孟凡坤、吕昆阳报道:1月22日,广西平南县丹竹镇党委书记卓军祥到罗岑村检查完疫情防控工作后,从村委会转道来到该村大学生胡庭鸿家中,向他宣传今年的征兵政策,鼓励他应征。

听卓军祥用专业、精准的术语解答胡庭鸿提出的问题,笔者不禁疑惑,没有从军经历的卓军祥什么时候成了“征兵通”?卓军祥笑着解释:“不光我,现在镇村每名干部说起征兵工作都头头是道!因为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承担了高学历青年动员征集任务,不懂政策怎么开展工作?!”

在当天该县召开的征兵工作任务部署会上,笔者看到,该县利用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在每个乡镇(街道)开设了分会场,除各乡镇(街道)征兵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征兵办人员,全县各行政村(社区)挂村领导、工作队员和村(社区)支书(主任)、民兵营(连)长一个不少,现场受领县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布置的任务,学习征兵政策宣讲和发动技巧。

春节前后,广西新一轮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展开。而此时正好是春季征兵工作的关键时期,如何确保征兵工作在终端落实?该县县委常委议军会提出,将大学生兵员潜力分配到镇村两级干部包干负责。随后,该县征兵办整理全县大学生兵员潜力下发到各乡镇(街道),要求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安排,将潜力名单逐人分配到镇村两级干部身上,点对点抓好宣传发动。

为了压实责任,该县还制订下发检查实施细则,围绕兵役登记数、大学毕业生上门发动数、大学生发动数、有把握上站体检大学生数、镇村干部包干负责发动数等具体指标,对乡镇和村屯进行检查,明确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党管武装工作绩效评比。

目前该县已有720多名大学生报名应征。大安镇武装部长谭伟明说:“以前征兵宣传发动,主要是我们专武干部负责。现在政府把任务分解到了各级各部门和各位领导,全民动员,全社会参与,我们专武干部主要负责组织协调,完成今年征兵任务信心更足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