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安徽省岳西县人武部

“背包服务”畅通应征路


本报讯 谢婷婷、刘三宝报道:一台电子秤、一把卷皮尺、一张视力表、一个电子血压仪、一本征兵宣传册,这是安徽省岳西县毛尖山乡专武干部胡熠背包里的“家当”。2021年春季征兵工作启动以来,岳西县人武部组织全县26名专武干部背起双肩包进村入户,为适龄青年宣讲征兵政策,开展称体重、量身高、测视力、量血压等基础体检项目,面对面贴心的“背包服务”受到适龄青年的欢迎。

岳西县地处大别山腹地,受地理环境影响,冬季多为冰雪天气,交通出行尤为不便,这给适龄青年进行兵役登记和报名应征带来一定影响。针对这一难题,该县人武部动员专武干部和民兵营连长一起走访适龄青年家庭,宣讲征兵政策,为有参军意向的适龄青年提供初检服务。适龄青年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兵役登记,并了解到自己是否符合应征条件。对于初检中发现的一些应征青年体重超标、低血糖等问题,叮嘱他们加强身体锻炼、注意饮食和规律作息,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

“血压、心率正常,身体条件也不错,之后要注意饮食健康,少盐少油,争取体检合格。”在应征青年储佳乐家中,胡熠一边叮嘱注意事项,一边收拾背包,准备赶往下一个应征青年家中。看着胡熠忙碌奔波的身影,储佳乐的母亲感慨地说:“天气这么冷,山里到处结冰上冻,他们背着这么重的背包上门体检、宣讲政策,真是不容易!”

该县人武部领导告诉笔者,一系列上门服务带来的成果已经显现:截至目前,岳西县兵役登记率已达100%,应征报名人数已超任务数的3倍,适龄青年参军热情高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