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兵支书”的幕后高参

——河北省扎实开展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工作纪事


■焦明瑞 王建军 本报特约通讯员 姜召利

闫国逊(右一)组织村民志愿者进行疫情防控检查。刘晓菲摄

查询、登记、测温……1月26日,在河北省衡水市高新区大麻森乡张官堡村进村口,一名村民志愿者正引导外来人员填写基本资料并进行体温检测。

“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剩下的时段是夜班,除党员干部外,几乎每一户都派出代表当志愿者,参与轮岗执勤。”村党支部书记闫国逊自豪地说:“进村必须测体温,大伙都很配合。”

曾经的张官堡村,远不是现在这幅人心齐的模样——遗留问题多、村民怨言多、村“两委”班子威信不高,上级几次调整,均不见改善,一度成为乡里的“问题村”。2017年,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闫国逊“临危受命”。3年来,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开展散乱污染治理、违章建筑拆除,为村民安装天然气管道,引进清洁能源,修建村民活动室和文化广场,张官堡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们无不称赞:“这个‘兵支书’有本事。”

闫国逊却在接受采访时说:“帮我干成这些事的有一个‘高参’,那就是退役军人教育培训。”

闫国逊上任不久,就碰到一件挠头事:村西边有一个60亩的砖窑废弃大坑,如果承包出去,会给村民带来不少好处。但闫国逊在征求意见时,却被一些人问住,“外包后,俺们家在废弃坑种的庄稼怎么收回成本?”“承包到期后咋办?”……

“不要小看外包工作,它涉及基层组织议事程序、土地转让规定、承包协议签订等多方面知识。”闫国逊说,那段时间他头疼不已,没想到看上去“对大家都好”的事儿,也会众口不一。

正在此时,衡水市组织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开展党务工作培训,其中包括了土地承包、基层组织议事议程等内容。那次培训对闫国逊而言,简直就是一场及时雨。

靠着培训中学到的知识,闫国逊组织村民代表开会,按照法规要求、上级精神、实际情况一一解答大家的疑问,最终赢得全村400多名村民的支持。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河北省军地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培训,数百万退役军人因此受益。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成立后,在原有基础之上,着眼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培训,坚持建立“三本台账”、设立“四类基地”、持续开展“五项培训”,即为退役军人建立个体需求台账,为优质企业建立岗位需求台账,梳理汇总适合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行业目录,建立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台账;确定304家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基地、288家实习实训基地、300余家就业基地和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协调百余家师资力量雄厚的培训机构围绕“适应性培训、职业技能、创业就业、实习实训和学历教育”等方面,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仅2019年,该省就对1.4万名退役军人开展了相应培训。

去年以来,针对疫情防控实际,该省退役军人培训就业中心以“退役军人云课堂”和“退役军人直播课堂”为突破口,实现退役军人教育培训线上线下的优势互补,打造“在线自主学习+直播互动讨论+现场教学实践”为一体的退役军人学习平台。

退役军人、邯郸市复兴区霍北村党支部书记苗玉田曾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去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他动员村里的退役军人、党员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协助做好联防联控、环境消杀等工作,为防控疫情筑起了一道牢固的防线。这几日,苗玉田一边通知村里的退役士兵参加区里组织的“云培训”,一边动员他们加入志愿者服务队。

“我当兵回来那会儿,培训项目还没有这么多,但党务知识培训、种植养殖技能培训等还是让我受益匪浅,若不是当时的培训,我不可能这么快进入情况,跟上村里的建设步伐。”苗玉田说:“扎实有效的教育培训,让退役军人干事创业的信心更足、能力更强。”

1月中旬,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退役军人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协助做好联防联控、环境消杀、卫生整治、便民服务、防疫宣传、心理疏导等工作,为退役军人在疫情防控中如何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