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海军领航员培养模式独具特色


■石 文

俄已建立成熟的海军领航员培养模式

刚刚过去的1月25日,是俄第26个海军领航员日,也是彼得一世颁布法令成立航海学院320周年纪念日。俄海军总部和各基地举办系列庆祝活动,并向外界介绍该专业领域院校—部队—基地的“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及近年来取得的成果。

层级培养夯实基础

俄海军总司令叶夫梅诺夫表示,俄海军领航员培养培训已有近3个世纪的优良传统,积累了丰富经验,目前正在实施并推广的新训法,将为舰队高质量遂行任务提供保障。

据介绍,俄海军领航员均为军官或合同制士兵,采取3级培养模式。基础理论学习阶段,主要在俄海军3所著名院校——圣彼得堡海军学院、太平洋海军军事学院和纳希莫夫海军学校进行,学员为高中毕业生或各舰队选送士兵。

院校培养周期为5年,其中前两年学习俄海军文化、基础科学理论和基本操作技能等,随后两年以实践课为主,掌握海上导航、水文及海图判读等方法。值得一提的是,俄海军高度重视数学学科在领航员专业中的地位,相关考核贯穿学员整个学习过程。第5年为随舰远海实践,三大院校分别与波罗的海舰队、太平洋舰队和黑海舰队合作,实地检验学员能力。顺利毕业的学员将获颁“领航和航海设备操作使用资格证”,具备担负各舰队初级领航员职务资格。

岗位实践提升技能

从海军院校毕业、分配至各舰队的领航员,依令配属给作战舰、潜艇或保障船,在具体岗位上磨砺提升自身技能。俄媒体称,领航员是“俄海军舰艇遂行战斗、训练任务,以及海上航行活动的全流程参与者”。俄海军总领航员卢克少将表示,随着俄海军远洋活动增多及战备训练频度加大,随舰领航员担负的任务也愈发重要。

在去年俄海军赴极地巡航期间,领航员配合舰载机引导员、武器操作员,共同演练特殊海空况环境下运用现代化武器精确射击等课目;在波罗的海舰队“弗拉基米尔海军上将”号水文调查船首次全球科考活动中,领航员再次发挥关键作用,并在陌生水域锤炼专业能力,完成导航、水文和气象资料搜集任务。

除正常战备训练外,在舰队安全管理方面,领航员也担负重要职能。在舰艇事故预防方面,俄海军配有专门的领航员安全工作手册,要求无论是出航前的船舶检修,还是正常航训,都必须严格遵循手册要求。卢克表示,在近两年俄军多艘新型护卫舰远海试航和新款武器试验中,各舰队领航员发挥了重要作用。

根据规定,舰艇领航员工作数年后,将按照俄海军指标分配要求,被派往各学院“回炉”,结合自己所在舰艇类型接受针对性培训,考取中高级海上领航员资格证书,并系统学习俄海军最新水面或水下作战理论、战术战法成果等。

配套保障持续跟进

叶夫梅诺夫表示,俄海军培养一代代领航员“是专业技能的传授,也是海军文化的传承”。无论人才培养,还是遂行任务,俄海军均会协调军地资源保障领航员开展工作。通常情况下,俄国防部导航与海洋学管理局、俄海军水文地理部门及俄罗斯地理协会等组织,在俄海军舰艇远海部署或参与科考活动时,也会派遣专家组进驻舰艇,交流海图领航、气象水文资料搜集等专业内容。2021年,担负远海出勤任务的舰艇领航员,将继续在军地专家指导下,完成航路导航及水文资料搜集整理等工作。

此外,俄在列宁格勒海军基地配有2艘专用的教学训练舰。两艘舰船均经过现代化改造,配备先进的海上导航设备、自动识别系统和光学仪器,既可模拟航行操作,又可实际遂行远海活动。领航员可在此开展熟悉操作—近海出航实践—模拟操作—远海部署实践的渐进式训练。在2020年远海训练期间,俄海军副司令曾亲自带队,搭乘教练舰绕经欧亚路线,抵达黑海舰队司令部所在地塞瓦斯托波尔,并临机组织突发情况处置、狭窄通道航行等课目演练。俄军事专家指出,独具特色的领航员人才培养与训练模式,是俄海军战斗文化的重要体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