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英军预算难以支撑装备计划


■陈冠宇

英军举行军事演习

英国国家审计署近日对英国国防部2020年至2029年装备计划进行评估,并向议会提交评估报告。报告称,在现有国防预算框架下,英国国防部将无力推动这一装备计划的实施。据悉,这是英国国防部连续第4年被认为无力承担相关装备计划。

报告称,未来装备成本将比既定预算高出73亿英镑(1英镑约合8.9元人民币)。英国公共支出监管机构甚至表示,73亿英镑的预算缺口仅是保守估计,如果按最坏情况预估,这一缺口可能高达174亿英镑。“目前,英国国防部发展装备的野心远远超出了可用预算,若不加以解决,装备计划恐难顺利实施。”

英国国防部于2012年推出装备计划,用以规划未来10年武器装备的发展路径。为检验装备计划的可行性,英国国防部每年都会邀请英国国家审计署对计划进行评估。后者每年发布相应报告,对英国国防部在装备计划实施过程中面临的财务问题进行评估。

英国国防部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至2030年装备计划将为国防装备和相关项目分配1900亿英镑的预算,占预算总额的41%。报告指出,这笔预算尚不包括皇家海军扫雷舰队的建设费用,以及计划投资于新型潜艇、飞机和未来太空能力的费用。显然,英国国防部在预测装备成本时过于乐观,作出了与实际情况不符的判断。

虽然英国国防部表示,已根据实际情况对装备计划进行了调整,但依旧无法改变未来国防部在实施计划时所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相关数据显示,未来5年,英国国防部的预算赤字约为83亿英镑。英国国家审计署也表示,届时,所有军事部门都将面临大额资金缺口,其中,皇家海军资金缺口将高达43亿英镑。

分析指出,英国国防部装备计划之所以连续4年被评估为“负担不起”,其根本原因是,英国国防部发展国防装备和提升军事实力的野心,远远超出当前英国的实际财政负担能力。此外,英国国家审计署负责人加雷斯·戴维斯表示,面对无法负担的国防装备计划,英国国防部采用了一种短期财务管理方法,将各司令部开发装备的支出节省下来应对当前的资金压力。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他们开发装备的能力,从长远看,填补装备缺口的成本将不断增加,从而给装备计划的实施带来困难。

英国政府近期宣布将增加165亿英镑用于未来4年的国防开支。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一举措虽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英国国防部资金短缺问题,但难以从根本上解决。未来,英国国防部装备计划实施过程中仍将面临不少困难。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