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唠唠心里话,烈属心头暖


■张 军 本报记者 柯 穴

小年至,年味浓。“老阿姨,我们来看您了,给您拜个早年!”2月4日一大早,云南省昆明市军地领导来到昆明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看望87岁的英雄母亲王昌群。刚一进门,昆明警备区政委张海泉就紧紧地握着王昌群的手,向她送上节日祝福。

20世纪70年代末,边境自卫还击作战打响,王昌群一家6口先后走上战场,丈夫刘斌担任前线战场指挥员,两个儿子壮烈牺牲,女儿、女婿参加前线救护队,她也加入支前服务队……回忆起峥嵘岁月,王昌群依然十分激动。“王阿姨,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请您收下。”听完王昌群讲述的战火往事,慰问小组工作人员将慰问金和慰问品递给老人。没想到,老人连连摆手:“我有稳定的工资和优抚金,吃得好、住得暖,再不能给组织添麻烦。你们能来看看我,陪我聊聊天,我就像见到了自己的孩子一样高兴。”

1984年以来,每逢重要节日,云南省各级都会派出慰问团走访在滇军烈属家庭,这一传统已持续37年,成为该省双拥工作的一张名片。

声声问候暖人心,句句祝福传真情。前不久,昆明市盘龙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当地企业联合开展“大走访”慰问活动,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送到69名军烈属手中。“他们手里有个账本,哪家有什么困难,都一清二楚。”谈起军地各级的关爱,军烈属赞不绝口。

昆明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主任赵元涛介绍,目前他们已经形成了每季度联系一次、重要节日看望一次的常态化走访慰问军烈属制度,确保优抚对象遇事能及时联系、意见能及时反馈。制度还明确了各级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一对一的原则服务辖区军烈属,并通过走访慰问等形式,全面摸清他们的实际困难,不断提升军烈属的幸福感、获得感。

“烈士用生命为我们换来和平,照顾好他们的亲人我们责无旁贷。”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领导告诉记者,常态化走访慰问,温暖的是军烈属,也将进一步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持续做好这一暖心工作,将尊崇落到实处。

图为王昌群(左前一)向前来慰问的云南省昆明市军地领导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

姜振宇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