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冠肺炎疫情严峻之际

美印联合军演“准备战争”


■兰顺正

2月8日至21日,美印两国陆军在印度拉贾斯坦邦的马哈扬野外射击靶场举行代号为“准备战争”的联合军事演习。分析人士指出,在国内疫情持续恶化的情况下,美印两国仍按计划举行联合演习,再加上这是拜登上任后双方首次进行军事合作,引发各方对于美国新政府未来“印太”政策的关注。

据印度媒体报道,“准备战争”是美印多项联合军演之一。演习始于2004年,由两国轮流主办,今年是第16期。此次演习美印各派出250名士兵,分为“指挥所演习”和“野外训练演习”两部分。前者着重于演练联合军事场景下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的参谋任务。后者则主要培训连级人员的实地联合作战,以提高两军联合作战能力。一名印度军官表示:“我们的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在半城市、半沙漠地带反恐行动的互操作性,参演装备包括攻击直升机和步兵战车等。”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任职期间,曾于2017年11月正式提出构想已久的“印太战略”,该战略的重点在于弱化相关地区国家在“印太”地区的影响力,密切关注、防范、牵制、监控其军事现代化进程以及海上维权行为。能否得到印度支持,被美国认为是其实施“印太战略”成功与否的关键要素之一。自去年以来,美印两国在军事上一直保持着紧密合作。2020年后半年,双方签署《军事物资互助协议》和《地理空间基本交流与合作协议》等军事协定。根据这些协定,美国军舰有权在印度各个海港停泊,印度方面也将为美军舰提供物资供给。而拜登上任后,似乎有意淡化共和党的“印太战略”,同时他推翻了特朗普的多项既定政策,令美印两国舆论一度揣测美国新政府对印态度将有所变化。

不过,综合各方因素分析,不管未来“印太战略”是否更名,美国依然会重视“印太”地区。首先,美战略界人士普遍认为该地区具有无限的经济发展活力和潜力,美国能否在该地区发挥影响力,关系到美国的全球战略地位。其次,拜登此前选定坎贝尔担任“印太协调员”,此人曾任奥巴马政府时期负责东亚与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是“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主要操盘手,他的上任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拜登政府会继续推进“印太战略”的立场。再次,特朗普在卸任前为保持其政治遗产的延续性,提前解密了一份“印太战略”秘密文件,目的是对拜登政府的地区战略形成制约。

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方近日提议举行美日澳印四方线上峰会,显示出拜登政府对“印太”地区的关注。而本届“准备战争”演习仍按计划进行,从侧面佐证了美印军事合作不会出现大的变动。印度国防部发言人夏尔玛强调,此次演习将加强印度作为美国在“印太地区”合作伙伴的重要性。

不过,多数观察人士认为,美印两国军事合作空间有限,所谓“共同防务目标”其实是同床异梦。一方面,印度不甘心被绑上美国的战车,同时印度一直将印度洋地区视为自己的后院,对任何外国势力的介入都保持高度警惕,美海军航母不但经常在此出没,还在印度洋中部的迪戈加西亚建有军事基地。另一方面,在竞选总统期间,拜登曾批评莫迪政府在以穆斯林为主的查谟和克什米尔地区镇压异见者。再加上印度从俄罗斯采购的S-400防空系统预计今年交货,无疑会增加美国的不满情绪。因此,未来美印之间关系发展仍存在变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