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的性价比之争


■陈冠宇

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

英国“海军瞭望”网站近日发表文章,对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的建造和使用进行分析。文章认为,英国国内有不少声音批评该航母华而不实,认为皇家海军应建造规模更小、灵活性和机动性更高的舰船,然而其在性价比方面的优势不应被忽视。

“面子工程”

报道称,“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是有史以来英国皇家海军建造的最大舰船。该项目长期受到英国国内诸多人士的批评和质疑。他们认为,英国应选择建造更小的舰船,或者完全放弃航母,这样便可节省数十亿英镑(1英镑约合8.7元人民币)的国防资金。

英国国防部前国际安全政策主任尼克·威特尼表示,“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完全是一个为给美国人留下印象的“面子工程”。前国防物资主管伯纳德·格雷也称,“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把尺寸翻了一番,排水量达到6.5万吨,仅仅是为给各种非作战要素腾空间,这种“大体量”毫无意义,而且皇家海军也没有足够的水面作战舰艇为这种大型航母提供支持,还得花费巨额资金为其采购舰载机。

仍有优点

针对上述观点,“海军瞭望”网站持有不同意见。文章认为,从长远考虑,“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具备性价比优势。

首先,虽然建造该航母需要投入大量初始资金,但对于计划使用寿命达50年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来说,后续只要按部就班完成升级和维护,即可维持其战斗力。反观小型舰船,由于空间狭窄、使用寿命不长,想更换新设备反而更麻烦。

其次,舰员的招聘、培训、工资、福利和养老金是航母费用支出的重要部分。在这一点上,“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从同类舰船中“脱颖而出”。按照舰船总吨数和所需舰员比例计算,“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每81吨需要1名舰员,而美国尼米兹级航母舰员人数高达3500名,即每28吨就需要1名。可见,“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的“大体量”并未催生出对更多舰员的需求,在保持战斗力的同时能够减少舰员费用的支出。

此外,从常理上说,大舰肯定比小舰更废燃料,但随着技术的进步,“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进一步降低了燃料成本,航行效率远高于其他舰船。尤其在执行具体任务时,“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的“大体量”更具优越性。文章称,相对于小型舰船,航母能在更长航程和时间内不受影响地完成作战任务,而且,航母的“大体量”意味着其拥有大量未分配的空间和备用宿舍,可以容纳更多其他人员,包括军事专家、医务人员等,从而更加灵活全面地执行复杂任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