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多措并举稳定兵源供给


■初 颖

训练营里的俄军新兵

据美《国家利益》杂志网站报道,俄罗斯联邦财政部日前与国防部围绕年度预算开支进行磋商时,提议将武装力量总人数压缩10%,认为此举既能确保在开支削减情况下实现俄军现代化建设阶段性目标,又可化解人口减少带来的“兵源隐忧”。

报道称,近年来,俄国内符合应征年龄(18岁至40岁)条件的男性公民数量逐年减少,特别是处于20岁至34岁“黄金服役期”的兵源总数不足1600万人。同时,受人口负增长等因素影响,这一数字还将持续下降,预计到2050年只有1291万人。此外,新冠肺炎疫情、国防预算开支下调等,也给俄征兵工作带来困难和压力。

针对西方媒体的类似报道,俄国防部回应称,现阶段尚未决定削减俄武装力量总人数,并强调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下,2020年春秋两季的征兵工作依然顺利完成,“俄民众的参军热情如同爱国主义精神一样,从未减少”。俄军事政治工作总局认为,这是西方惯用的信息战伎俩,意在破坏俄联邦武装力量与政府间的关系,给俄民众和青年官兵带来负面情绪。

俄军事专家指出,西方媒体经常引用所谓的“军事化率”(20岁至34岁男子参军比例)概念,来计算和评估俄军未来兵源态势,这种方法存在片面和局限性。首先,未考虑到女性在当今国防和现代化战争中的地位作用,目前俄军内部这一群体比例约占5%。其次,过分强调某一年龄段人口状况,忽视了征兵年龄涵盖18岁至40岁的范围及最高服役年限等系统性问题。

据俄联邦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1月,俄罗斯人口总数为1.4623亿,其中女性约占54%。俄总统普京此前指出,“俄罗斯的未来发展前景和命运取决于我们有多少人”,可见俄方对人口增长的重视程度。

俄媒体称,自2016年起,俄军就推出多项措施稳定兵源。一方面,俄国防部加大征兵宣传力度,特别是结合“叙利亚反恐战场成果及英雄事迹”国家巡展、“爱国者”公园爱国主义教育展等活动,开展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教育。受此影响,俄军曾连续3年提前完成征兵工作。俄媒体调研结果显示,民众特别是年轻人对军队持正面印象的比例高达85%以上。

另一方面,俄国防部已计划从政策层面进行调整,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兵源隐忧”,包括实施延长服役期、扩大合同制岗位覆盖范围等政策。俄军表示,由于现代化武器装备对操作员的要求越来越高,俄官兵参与培训的周期拉长,特别是义务兵有6个月至10个月在各类培训中心学习,导致出现“仅在服役最后几个月遂行任务和参与战斗行动”的情况,因此考虑延长服役期。不过,该政策目前仍在论证中,俄部分舆论担心会影响其他领域的劳动力供给,因此持反对意见。至于扩大合同制岗位覆盖范围的政策,已得到实质性推动。目前,俄空降兵和战略火箭部队的大部分岗位,以及航空兵领航员等专业已实行合同制。

此外,俄军非常重视女性在现代部队管理和战争形态中的地位作用。目前,约有4.5万名女性在俄军服役,包括1名副防长。在被征召和服役期间,俄军针对女性制定“特殊选拔对待”和“不参加战斗行动”等政策。俄媒体称,俄国防部还将论证推出一系列新政策,包括允许女性自愿参与作战行动、扩大女性兵员征召比例和岗位范围等,将女性官兵比例提高至10%左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