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莫让铜臭污染荣光


■古 德

近日,当人们打开某网购平台搜索“喜报”,会发现带有闪耀军徽的“喜报”EMS红色信封正成为个别人牟利的“商品”。更有甚者,还打上“真品”字样,赤裸裸地售卖各种军人特有的军功章、纪念章等荣誉。去年11月底,媒体曾报道过,全军刚刚开始颁发的“四有”优秀士兵奖章,就出现在大量相关网购店铺中。虽然如今已无法直接搜索到,可无良商家在低调一段时间后又死灰复燃,承载军人荣誉的“喜报”成了这项买卖的另一个“入口”。

荣誉,是军人的生命。“妈妈,请您不要把孩儿惦记,不付出代价怎能得到胜利。战士的决心,早已溶进了枪膛,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这是19岁的烈士王建川在战场上写给母亲的诗。革命军人那种为了荣誉而战、为了荣誉慷慨赴死的拳拳报国之心跃然纸上、感人肺腑。

战士建功军营,家乡盛传美名。如今,每枚军功章、每张立功喜报,都凝结着新时代军人矢志强军的鲜血汗水,承载着军人献身国防的家国情怀。对军人而言,分量最重的勋章,便是人民的礼遇、社会的尊崇。尊崇军人职业荣誉,从来都不仅是军队自己的事情,它是由国家、社会、家庭、个人共同构筑的“精神长城”。固我长城,就要在全民族、全社会中夯实崇军尚武的心灵“地基”。

俄罗斯人眼里的军人是“排在上帝前面的人”,其军事节日多达30个以上,以此宣扬军人事业及军人形象;美军和地方建立“新闻发布卡”制度,当官兵取得突出成绩或受到表彰,军方就填写“新闻发布卡”寄至其家乡,由媒体公之于众,引导民众景仰军人,营造服役光荣的社会环境。代表中国军人至高荣誉的“八一勋章”颁发后,迅速在社会上圈粉无数。作为国家功勋荣誉表彰拼图里的重要一块,勋章把军人的荣耀展现了出来,引领良好的社会风尚,树立起鲜明的价值导向。

“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会当报国耻,岂必怀封侯”……自古以来,有志军人从来都是把家国大义放在前面,而非功名利禄。各种形式的荣誉载体都是对他们这种至高至纯精神的褒奖。如今,无论是军功章,还是军人证件以及其他涉军物品,都应被视为军人专属。把军功章、喜报当做商品随意交易,不仅是对军人荣誉的亵渎和侮辱,也是对军人价值理念的动摇。任凭用金钱来售卖军人荣誉,长此以往,必然会引起人们对军人荣誉的轻视,进而导致对军人和国防的轻视,后果可想而知。

“军功章啊,军功章,佩戴在胸前多么荣光!金星闪闪给我勇气,红旗飘飘给我力量。”不让荣誉蒙尘,就得时时擦亮那枚闪闪发光的军功章,最基本的是要了解相关常识,最核心的是要情感认同,最关键的是要付诸行动。为此,要尽快完善法律法规,为打击生产、贩卖军功奖章证书的行为提供法律支撑;同时打击贩卖军功奖章证书的行为,加强军地配合,联合开展生产监察、市场稽查,进一步加大网络零售市场监管,真正让尊崇军人、呵护军人荣誉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认知和自觉行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