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老兵树新风

——江西省上饶市家潭村老兵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管理


■黄彬彬 徐卫清

“钱不用给了,您留着过年用吧。”大年初一,江西省上饶市家潭村68岁的老兵、老人理事会成员吴桂柱给村里低保户老张看完病后,像往常一样没有收取费用。像吴桂柱这样,常为群众提供热心帮助,有时还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老兵,在家潭村有好几十个。村党支部书记梁俊告诉笔者,村里一共有59名退役老兵,他们当中一些身体好、热心公益的人主动加入了老人理事会,为附近居民做了不少好事。

梁俊介绍,这些老兵参与村级事务是从义务维护市场秩序开始的。家潭村是广丰区铜钹山镇北大门,全村5500余人口,由于交通便利,人口较多,这里形成一个规模较大的集贸市场,流动商贩多达数百家。“商家一多,就需要正规管理,否则会出现各种意想不到的情况。”吴桂柱告诉笔者,前些年,由于无序摆摊,不仅造成交通拥堵,还让一些商家为了争抢好摊位而产生纠纷,同时也让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钻了空子,到此行骗和扒窃。

2015年,家潭村10多名老兵主动向村委会提出申请,成立维护市场秩序志愿服务队。老将出马,一个顶俩。他们先是沿街画好“网格线”,将摊贩点固定,避免无端纷争,后来还制订了值班计划表,每到赶集日,老兵志愿者们就会在早晨6点多“上岗”,维护摊位秩序。随着老兵日复一日的坚持,集贸市场秩序逐渐好转起来。

“其实,大家也都比较明事理,遇到纠纷就是需要有人去协调,我们这些老兵就起了这么个作用。”吴桂柱说,市场秩序的好转让老兵志愿服务队的名声响了起来,到此摆摊和购物的人们也越来越配合他们的工作。

为了进一步发挥余热,他们也参与其他村居志愿服务活动。年过六旬的林谋田以前在部队是铁道兵,这两年,村里家家户户都装了自来水,他也成了大忙人。哪里管道坏了、水源堵了,一个电话,林谋田二话不说就赶到,还能很快把问题解决。“在部队练就的技能现在还能派上用场,想想心里都舒坦。”林谋田聊起军旅生涯仍是非常自豪。

“我很佩服这些老兵,他们不仅帮大家伙做了好事,还树立了榜样,带动大家讲文明、树新风。”梁俊说,去年该村主路加宽,牵扯沿路占地问题,老兵带头签字,随后亲友们签字,让村民不再为了占地多少而计较,80余户村民的土地征用协议,不到一个星期就全部签完。

☞ 为他们点赞

一日从军,终生是兵。家潭村老兵虽然都年事已高,但他们身上的正气和责任感依然“硬朗”,这就是兵的本色。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