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车想“飞”不容易


■任 光

在演习中执行吊运任务的CH-47“支奴干”直升机

一场大雨刚过,乌云尚未散去,天边已出现一道彩虹。与彩虹同时“登场”的,还有一架执行吊运任务的CH-47“支奴干”直升机。阳光照在它宽大的机体上,散发着光芒。

这张照片是美军于今年1月下旬在意大利蒙特罗马诺演习时拍摄。CH-47“支奴干”直升机吊运的伞兵突击车又名“步兵班组车辆”,它是美陆军为垂直打击作战量身定制的新型高机动车辆。根据最初招标要求,这款新型车辆必须能驶入CH-47“支奴干”直升机机舱进行空运,或由UH-60“黑鹰”直升机吊运。

然而,对比以上要求可发现,照片中美军用CH-47“支奴干”直升机吊运“步兵班组车辆”的做法,没有“按要求来”。

作为重型直升机,CH-47“支奴干”直升机拥有较强的吊运能力。该机机腹下的主吊钩挂载上限为11.8吨,另一组吊钩挂载上限为11.4吨,因此吊运“步兵班组车辆”这种轻型车辆问题不太大,只是有“大材小用”之嫌。因此,美军在设计之初未作如此安排,而是要求“步兵班组车辆”在搭载人员和装备后直接驶入CH-47“支奴干”直升机货舱进行空运。

然而,美军很快发现,“步兵班组车辆”在搭载9名伞兵及其装备后,实际宽度超过CH-47“支奴干”直升机货舱宽度,无法进行空运。尽管这一点目前尚未得到证实,但从美军在训练中直接使用CH-47“支奴干”直升机吊运“步兵班组车”的做法看,这一可能性很大。采用这种吊运方式时,车辆与人员及装备需分开。当直升机降落后,人车再重新组合,这一过程将花费较长时间,并不符合美军人车同装的初衷。

问题不只这些。受制于UH-60“黑鹰”直升机机腹挂载上限,“步兵班组车辆”不能加装任何防弹和防雷设备,以防止超重。这意味着吊运的是一款缺乏基本防护能力的车辆。

五角大楼日前发布报告指出,“步兵班组车辆”存在内部空间不足、缺乏防护、可靠性低等问题。对此,美陆军已开始进行相关测试,并对在测试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改进,以确保新车能够如愿“飞”起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