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伊核问题:多方推进现转机?


■杨忠洁

俄罗斯“坚强”号护卫舰参加伊俄联合演习

据外媒报道,拜登政府近期在伊核问题上向伊朗释放和解信号,相关各方也加速战略博弈。尽管美伊两国都表达出谈判的意愿,但双方仍无法就核心问题达成共识。受多重因素掣肘,未来伊核问题前景仍不明朗。

美伊互释信号

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2月18日发表声明称,美国将接受欧盟高级代表的邀请,与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及德国、伊朗等伊核协议参与方讨论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核问题。同日,美国务卿布林肯在与法、德、英三国外长举行线上会议后发表联合声明称,如果伊朗重新严格履行伊核协议,美国将做好与伊朗磋商的准备。

据悉,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理查德·米尔斯已致信联合国安理会,宣布撤回前任政府去年单方面宣称联合国恢复对伊所有制裁的有关信件。另外,美方已通知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其成员在美国国内的旅行限制将回到前任政府宣布有关禁令之前的状态。

2月19日,美国总统拜登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表示,美国将与欧洲盟友就伊核问题紧密合作。外界评论认为,拜登的上述表态是美方立场软化的表现。

对于美方的示好,伊朗方面予以积极回应。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2月19日表示,如果美国解除所有对伊制裁,伊方将立即改变之前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的举措。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美方)虽然有所表态,但要恢复伊核协议会谈,美国必须行动,解除对伊制裁。”

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伊朗可以同相关各方就如何执行伊核协议进行协商,并称如果美国迈出实质性步伐,伊朗也将立刻跟进。伊朗政府发言人拉比埃2月20日表示:“在(伊核协议)各方恢复承诺并取消所有对伊制裁的前提下,我们相信采取外交行动能带来好结果。”

各方加速博弈

对于美伊在伊核问题上的态度转变,相关各方也加紧展开新一轮博弈。

俄罗斯主动作为。一方面,呼吁恢复和谈。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近日表示,俄罗斯是伊核协议的支持者,对美国退出该协议感到遗憾,并希望尽快恢复协议。另一方面,强化军事合作。据伊朗媒体2月17日报道,伊朗和俄罗斯两国海军于2月15日至16日在印度洋进行联合演习,演习目的是加强地区安全并扩大双边合作。伊朗海军、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均参与演练,俄方派出由一艘护卫舰、一艘补给舰和武装直升机等组成的小型舰队参与演练。各部队密切配合对各种无人机和小型飞机实施打击。

欧洲国家积极斡旋。法、德、英三国外长2月18日发表联合声明称,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达成是多边外交的重要成果,法、德、英三国欢迎美国通过外交途径恢复与伊朗接触。声明指出,法、德、英三国外长将继续就伊核问题与中国、俄罗斯进行磋商与协调,并欢迎欧盟外交事务高级代表发挥相应作用。

同日,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与伊朗总统鲁哈尼通话。米歇尔在电话中表示,欧盟非常重视在全球核不扩散框架下全面实施伊核协议,并表示欧盟将继续努力推进全面执行伊核协议,推动美国重返协议。

另据路透社报道,欧盟一名高级官员2月19日透露,欧盟正在组织一次非正式会议,计划邀请伊核协议所有相关方与会。该官员表示,目前会议时间还未确定,美国已表示愿意参加任何会议,伊朗应该也不会拒绝。

以色列发出严厉警告。据以色列媒体报道,美国总统拜登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2月17日首次通话。随后,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在声明中称,拜登与内塔尼亚胡讨论了和平协议的延续和伊朗在该地区的威胁与挑战。19日,内塔尼亚胡发出警告称,逆转对伊朗核项目的政策将为伊朗通往核武库铺平道路。

另据伊通社报道,2月15日,以色列空军宣布开始进行名为“加利利玫瑰”的军事演习。演习主题是模拟在以色列北部边界的战争,包括以色列战机空袭在叙利亚境内与伊朗有关的哨所、保卫以色列领空和情报搜集等多个任务。

前景依旧不明

外媒评论称,拜登政府当前在伊核问题上的态度,表明美方希望重回奥巴马政府时期多边主义道路。法新社评论称,法、德、英等欧洲国家因担心伊核协议名存实亡,积极推动美伊重返协议,但客观而言,未来美伊重返伊核协议仍将面临严峻考验。

目前,围绕重返伊核协议,美国与伊朗互设前提条件。美国要求伊朗重新履行协议,伊朗要求美国取消制裁。拜登2月初曾表示,美国不会为了与伊朗谈判而先行解除对伊制裁。据美国媒体透露,拜登政府官员预测,要解决两国在制裁问题上的分歧将非常艰难。

同时,美国国内不少共和党人指责拜登为重回“错误的”伊核协议作出巨大让步。伊朗国内激进势力也对鲁哈尼积极回应重返伊核协议的做法颇有微词。伊朗将于今年6月举行总统选举,一旦强硬派候选人胜出,重返伊核协议将更加困难。

此外,美伊重返伊核协议,总体来看有利于地区安全稳定,同时也会对中东地区大国博弈产生“牵一发动全身”的影响。以色列未来极有可能千方百计阻挠美伊重返协议,部分域外大国也可能暗中博弈,相关动向值得持续关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