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培养乡村振兴“领头雁”

○云南省军地共育,退役军人成为兴边固防重要力量
○广西玉林市乡镇换届,千余名退役军人进入村“两委”


编者按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重明确“加快建设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的要求。这是汇聚更大力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政治过硬、作风过硬也正是退役军人的普遍特点。在不少地区村(社区)两委换届中,无论是换届人才库,还是新上任的“两委”班子成员,其中退役军人的数量越来越多。在军地联合培养推荐下,退役军人投身农村广阔舞台,在乡村振兴一线岗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实现着自我价值。

本报讯 记者柯穴报道:“结合村(社区)两委集中换届或届中调整,探索集中选聘退役军人到村(社区)工作的有效办法”“开展军农对接扶贫活动,不断增强退役军人村(社区)干部带富能力,引领群众增收致富”……日前,云南省军地联合召开在全省村(社区)优秀退役军人中大力培养基层组织带头人研讨会,探索引导优秀退役军人投身决胜全面小康、促进乡村振兴、支撑稳边固防的方法路子。

云南省军区领导介绍,近年来,云南省军地共推荐2454名退役军人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其中村支书614名,村委会主任395名,其他村支两委班子成员1460名,培养退役军人后备村干部595名,成为新农村建设领头人、产业项目发展带头人、脱贫致富示范者。

赵家清是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的一名退伍老兵。2010年村两委换届时,在军地领导的动员下,他放弃进城发展,选择留村为乡亲服务。当时的三家村是出了名的贫困村,赵家清拿出老兵攻坚克难能啃“硬骨头”的精神,寻找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组建土鸡养殖合作社、开发果园、改造村容村貌、发展乡村旅游业……几年时间,将三家村打造成远近闻名的网红佤族村寨。去年1月19日,习总书记来到三家村看望佤族群众,作为三家村社区党总支书记的赵家清,全程陪同并向总书记汇报了村里脱贫工作情况。时隔一年,赵家清依然很激动:“总书记指出‘乡亲们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这为我们指明了方向,继续奋斗,让幸福致富路越走越宽广!”

“退役军人经过部队培养锻炼,政治素质过硬,有很强的组织纪律观念和团队协作精神,而且视野开阔、勇于拼搏,自然而然能够成为农村致富带头人。作为‘娘家人’,军分区、人武部在扶贫资金、项目上帮一下,往往能收获惊喜!”云南省军区领导向记者介绍了一个典型事例。几年前,梁河县人武部领导听说该县九保乡退役军人寸待希,返乡后痴迷马铃薯规模化种植,已学习和调研了5年。人武部领导上门核实情况后,不仅鼓励他坚持创业想法,还协调县里给予政策支持、帮助办理相关手续。2017年6月寸待希创办了“梁河县田园马铃薯专业种植合作社”,当年,带动400多户农户种植马铃薯4000多亩,销售马铃薯1万多吨,帮助60多户贫困户脱贫摘帽。像寸待希这样的老兵致富带头人,该省有近千名。

“过去,退役士兵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头人;进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时期,我们更要让他们成为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该省军区领导介绍,今年是村(社区)两委的换届之年,为做好这项工作,云南省由组织部门牵头,层层成立换届工作专班,提前开展业务培训、调查研究、政策起草等工作,并设置了换届“人才库”。省军区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主动协调,将优秀退役军人和高校毕业生等一并纳入库中,推荐政治素质好、擅长做群众工作的优秀退役军人为村(社区)党组织“头雁”候选人,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大的施展才干的舞台。从刚刚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文山州、普洱市等地提供的数据看,“两委”委员中退役军人比例明显上升,特别是沿边地区,退役军人正成为兴边固防的重要力量。

 

本报讯 记者冯强、梁英海报道:“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实到咱们村,就是要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2月22日,刚续任广西玉林市陆川县马坡镇清秀村党总支书记的退役军人钟积强,与村“两委”、村民代表一起学习中央一号文件,谋划发展新篇。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是关键。近年来,玉林市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在基层组织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退役军人返乡后,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座谈会,了解其就业创业意向,宣传退役军人创业就业优惠政策,鼓励大家留在家乡创业施才。去年该市还公开选拔了3000多名学历高、年纪轻、能力强的退役军人为村级后备干部,使每个村(社区)后备干部队伍中至少有1-2名退役军人,储备了一批热爱基层工作、奉献意识强的“兵人才”。

“钟积强是当过兵的人,肯吃苦、能力强、干劲足,乡亲们都信服他。”陆川县马坡镇清秀村村民钟楚华告诉记者。去年初,受疫情影响,农产品严重滞销,是钟积强带着村干部当“代言人”和“快递员”,帮着打包销售出沃柑4000多斤、鸡鸭300多羽,为40多户贫困群众解了燃眉之急。

玉州区仁厚镇上罗村退役军人李松军政素质过硬,在人武部的培养和推荐下,担任了村民兵连长。他积极主动奔走在脱贫攻坚一线接受锤炼洗礼,在实践中不断进步,2018年带领全村成功脱贫摘帽。因能力突出、成绩显著,在这次“两委”换届中,李松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退役军人积极向上、不畏困难的形象扎根群众心中,也让他们在换届选举中备受认可脱颖而出。25岁的刘俊利是陆川县米场镇新民村人,退役回乡后,去年5月经过公开选拔成为新民村后备干部,因为年轻有活力,工作刻苦、表现突出,被选为新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社长助理。在工作中,他发扬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遇事冲在前、脚踏实地干,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在2021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高票当选新民村支委委员兼村委委员。

“我之前就有回家乡工作的打算,听说村里在选拔后备人才和即将举行村‘两委’换届选举,我便报名参加,没想到乡亲们那么信任我,都选我当村干部。”刘俊利激动地说,下一步一定履好职尽好责,在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甩开膀子加油干,不辜负乡亲们和组织的信任。

玉林市村“两委”换届选举刚刚结束,据统计,1480个村(社区)中,共有1073名像刘俊利一样的退役军人当选村“两委”干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