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河南省漯河市召陵区发动专武干部进村入户

征兵宣传春节假期“不打烊”


本报讯 伍树清、特约通讯员王士刚报道:“万金镇11人,其中大学生7人”“姬石乡8人,其中大学生6人”……2月18日,交班会刚结束,河南省漯河市召陵区人武部部长李济春就陆续接收到6个乡镇武装部部长发来的春节期间适龄青年报名汇总情况。

春节前,该区人武部召开征兵工作推进会,结果发现有两个乡镇适龄青年的报名率不足80%,随即对他们进行了约谈,并制订了整改措施和目标任务。“春节假期日趋临近,将有数百名适龄青年返乡过年,要发动专武干部、基干民兵把握有利时机做好精准宣传发动,确保不漏一人。”人武部政委祝如刚说。

于是,该区人武部联合当地移动公司,利用大数据平台整合适龄大学生信息,形成兵员潜力数据库,并根据每名适龄青年的学历、兴趣等精准发送征兵内容。同时,他们还从所属乡镇派出所户籍室整理出适龄青年名单交给基干民兵,采取“走村入户、分片包干”的方式实施政策解读、报名登记。

张贴征兵标语、入户宣讲政策……从1月开始,天桥街道武装部部长李子栋一直忙个不停,就连春节期间也没闲着。“今年区征兵办为了激励更多优秀青年参军报国,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为进站体检应征青年提供了餐饮、住宿、报销路费和误工补助等专项优惠政策……”根据人武部提供的适龄青年名单,他每到一户,都详细介绍最新出台的激励政策,彻底打消适龄青年及家长心中疑虑。

万金镇适龄青年郭有为一直在为是否应征报名而犹豫不决。大年初四这天,村里来了为立功受奖官兵送喜报的队伍,敲锣打鼓的热闹场面让他全家十分羡慕。“当时我就下定决心报名参军,到部队我也要好好干,争取早日立功受奖,让爸妈也享受一次喜报送进家门的荣光。”郭有为激动地告诉笔者。

为有效抓住征兵宣传的“黄金期”,该区人武部联合区组织局、宣传局、教育局等部门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度春节期间征兵宣传工作实施方案》,从人员编组、氛围营造、教育引导、经费保障等方面进行规范明确。李济春拿着一份统计表说:“春节期间,我们共发动100余名专武干部、基干民兵组成6支小分队,深入辖区开展征兵精准宣传发动,几天内全区又有70余名优秀适龄青年上站体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