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将持续推进核武现代化


■杨 淳

发射井中的“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

据美“防务新闻”网站2月21日报道,主管核政策的美国防部副部长凯瑟琳·希克斯日前明确表态称,不会将“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列入核政策,同时她将坚定支持美军的核武器现代化项目。分析人士指出,面对国内民意撕裂的窘境,美军的核现代化项目将面临考验。

关键人物明确表态

报道称,在美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举行的提名听证会上,希克斯就美国核政策及美军核现代化项目作出表态。

一方面,拒绝“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美国当前的核政策允许美军在应对常规袭击时首先使用核武器。美国防部称,这是因为“不首先使用政策”会降低盟国的安全感,进而促使其发展核武器。在听证会上,希克斯表态称,她认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是个坏主意,但相关决策最终将由总统决定。

另一方面,积极支持推进核现代化进程。当被问及是否支持“三位一体”(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海基战略核潜艇和潜射弹道导弹,空基战略轰炸机、空射巡航导弹和核炸弹)战略核力量现代化时,希克斯明确表态称:“是的,‘三位一体’核项目是我们威慑力量的基石。”她还指出,核现代化决策应由战略而非成本驱动,并强调将致力于“建立现代化、有质量的有效威慑力量”。

美国媒体评论称,希克斯被视作拜登政府任命的国防官员中,在核武器问题上最具影响力的人物。这是因为,美新任国防部长奥斯汀曾在雷神公司工作,根据美国法律规定,奥斯汀上任一年内必须回避与雷神公司有关的所有业务,而雷神公司负责包括陆基核力量建设在内的大量核现代化项目。也就是说,希克斯上述关于美国核政策和核力量现代化的表态,具有“风向标”作用。

此外,美军负责管理3支洲际弹道导弹联队的第20航空队指挥官迈克尔·卢顿最近也在“外交学者”网站上撰文,陈述美国应在面临一系列核威胁的背景下继续推进核武器现代化的理由。文章称,要成为有效的威慑力量,美国的核部队必须现代化——包括洲际弹道导弹部队、轰炸机部队、潜射弹道导弹部队和联合全域指挥与控制系统的能力。

国内民意严重撕裂

虽然美军高层对核现代化表态积极,但美国内对是否推进核现代化进程存在较大争议。

一部分人抱怨“效费比低”。美“动力”网站“战区”专栏日前刊文称,美国大多数民众不愿为新的洲际弹道导弹花费数千亿美元。根据美国科学家联合会近期开展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对于陆基核力量现代化项目“陆基战略威慑导弹”,64%的受访者支持推迟该项目,并为现役“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延寿。此外,60%的受访者支持寻求“陆基战略威慑导弹”的替代计划。

美国媒体称,此次民意调查的大多数受访者支持寻求“陆基战略威慑导弹”项目的替代选项,与当前不少美军高官质疑该计划的原因相同。他们均认为,这些导弹将不再发挥最大作用。除“陆基战略威慑导弹”项目外,美空军B-21隐身轰炸机和B61-12核炸弹项目,以及美海军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项目也多次被诟病“效费比低”。

另一部分人鼓吹“保底手段”。在美国与俄罗斯近日完成《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续约后,美国部分核军控学者表示乐观。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由于美国一再推迟和拖延其冷战时期核武库的现代化进程,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核运载工具的性能很快将不再稳定可靠。

部分美国媒体鼓吹,取消当前核现代化项目的任何部分均会增加核战争的可能性,美国“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的每个分支各具优势,去掉“三位一体”核力量的任何一个分支,都将给对手集中力量击败其他分支提供便利。为此,美军需要将“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作为“保底手段”,大力推进核现代化项目。

未来发展存在变数

分析人士指出,美军高层近期围绕战略核力量发展的高调表态,以及美国内围绕这一问题的民意撕裂,既是冷战结束以来美军核力量“自我正名”的窘境体现,也是各方向拜登政府施压的有意之举。展望未来,美军的核力量发展已走在“十字路口”。

一方面,核政策的主动性、进取性或将维持。从美国对全球安全环境的评估、对核战争的前瞻构想和对战备工作的推进来看,拜登政府未来很难突破美国现行核武器使用政策,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另一方面,核力量运用的灵活性、实用性更加凸显。自特朗普政府时期开始,伴随着《中导条约》全面失效,美军有针对性地加强了低当量核武器和潜射巡航导弹等战术核力量建设。未来,拜登政府或将延续这一趋势,相关核力量的开发运用或将对美俄战略博弈,甚至全球战略稳定产生消极影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