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披露英国操控反俄媒体细节


■牛 颖 刘彦君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2月21日,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称,俄方已获得数百份相关文件,证明英国政府正通过代理人网络,操控部分俄语媒体和颇具影响力的社交媒体博主,试图削弱俄罗斯的影响力。目前,俄方正在等待伦敦方面对此作出解释。

报道称,2017年11月,时任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欧盟峰会上提出,应将俄罗斯列为“敌对”国家,并宣称将加大资金投入应对克里姆林宫的“假消息”威胁。近日,黑客组织Anonymous公布一批疑似英国外交部的内部文件,展示英国政府应对所谓俄罗斯“威胁”的真实目的和令人吃惊的规模。

文件提到,英国政府通过一些中介机构,利用Meduza、Mediazona等俄语媒体和一些颇具影响力的博主,打着提高俄新闻活动文化水平、推进文化交流、保障“观点平衡性和多样性”以及抵制宣传教育的幌子,以达到秘密干预俄媒体和公众舆论的目的。

据称,Meduza是一家总部设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的网络新闻出版机构,它与爱沙尼亚广播电视台俄语频道ETV+、拉脱维亚LTV、立陶宛LRT等俄语平台是长期合作伙伴,可为其提供资助并开发新节目,而这些节目往往带有反俄性质。

报道称,参与上述活动的中介机构,如Zinc、Albany等公司,其工作人员曾有在政府、军队和特工机构任职的经历,拥有丰富的信息战经验。尤其是Zinc公司,可以说是受英国当局资助并在英国国内外开展秘密信息行动的老手。在其参与和资助下,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至少拍摄了5部电视系列片,其中包括首个针对儿童的俄语节目,主要目的都是为进行反俄及亲西方宣传。

此外,Zinc公司拥有一个颇具影响力的秘密网络,宣称将在社交网络上维持“媒体的体面和民主价值观”。该公司通过“脸书”等社交平台招募知名博主后,会对他们进行“每日管理”,帮助他们创建个人品牌、增加受众数量,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换句话说,这些知名博主实际上是英国政府的代理人,接受其资金赞助开展活动。Zinc公司的工作是协助他们开展宣传,以隐秘方式扩散伦敦批准的“关键信息”,接下来以民间新闻活动的形式在全球传播。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