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欲在北极试射核动力巡航导弹


■石 文

俄“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装配车间

据俄罗斯多家媒体报道,俄已在北极新地岛部署“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发射器,并计划开展相关试射。这款核动力巡航导弹从研发至试验历时近20年,自2018年以来进入研建试验“快车道”。俄专家指出,随着“海燕”的性能逐步稳定并进入列装日程,俄对西方战略博弈将再添筹码。

确保试射隐蔽性

报道称,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海燕”的研发试验进程始终保持高度关注,一些西方媒体认为它是未来俄对西方战略威慑的“撒手锏”武器。该导弹于2003年开始研发,导弹弹体使用最先进隐身技术和材料,具备核弹头搭载能力,弹头最大载弹量为250千克。

2018年3月,俄总统普京曾亲自介绍“海燕”的优异性能,并于2019年2月对外宣布,该导弹已“达到设计指标,材料工艺和导弹体机构设计为世界一流,并通过了飞行试验,具备无限飞行的超级战斗能力”。根据俄国防部和俄媒体的资料,“海燕”除弹体外,还包括战斗指挥所、发射平台和专用载具。此次俄媒体披露在北极亮相的即为发射平台。该发射平台具备2枚导弹发射能力,导弹发射后能在距地表7米的高度飞行,最高可达6000米,航速约0.8马赫。这将为其未来由陆基平台转向空基机动发射提供“潜力空间”。

分析人士认为,“海燕”的发射装置出现在北极地区,表明俄意在利用极地地区特殊的地理空间优势,确保“海燕”开展相关试射的隐蔽性,进一步提高其核威慑影响力。

为军控谈判添筹码

俄媒体称,“海燕”既是俄核武技术的重要成果之一,也是俄与北约军控博弈的产物。2002年,美单方面宣布退出《反导条约》,次年俄军即启动“海燕”研建项目。2018年美威胁退出多项军控条约,并出台“核力量态势”报告等系列加强核武军备举措,普京则在国情咨文中高调宣布“海燕”具备初始战力。2019年,美正式暂停履行《中导条约》,普京出面向外界发布“海燕”试验成功的信息,并表示目前全球没有一种防空系统可以阻止“海燕”的打击。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初,美俄就军控问题达成5年“续约磋商”,俄在谈判成功后公开“海燕”的部分试验信息,意在增加未来的谈判筹码。俄负责军控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近日表示,“海燕”出众的隐蔽性、突袭力和现代化技术水平,可对西方实现有效反制。

也有分析认为,虽然俄方对于“海燕”寄予厚望,但因采用前沿技术,再加上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该款核动力巡航导弹要形成全面战斗力尚需一定的时间。按照惯例,俄军一款新型现代化导弹在正式入列前,需完成不少于15次的各类试验。目前,俄方仅公布了有限的试验情况,下一步预计将密集进行相关测试,考虑到该导弹在试验时曾发生事故,可能会影响其后续的试验进程。与此同时,俄美已将“先锋”高超音速武器列入军控谈判清单,未来“海燕”能否获得“合法身份”仍是未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