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内蒙古鄂尔多斯军分区

积极备战黄河凌汛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杨建荣报道:“大套子、福茂西两处险工处于黄河鄂尔多斯段的大转弯处,河道收缩,水流急、流量大,易出现漫堤险情,需重点巡视。”2月下旬以来,内蒙古鄂尔多斯军分区多次组织民兵防凌分队在黄河杭锦旗段查勘险工。

黄河内蒙古段全长830公里,整体淤积严重、河势游荡多变,封河期冰层厚、槽蓄水量大,封河自下而上、开河自上而下,极易形成冰坝、冰桥、堆冰,造成水位上涨,出现凌汛险情灾情。特别是黄河鄂尔多斯段,整体地势低、弯道多,流经鄂托克旗、杭锦旗、达拉特旗、准格尔旗4个旗共726公里,其间有险工53处。

“受气温回升影响,今年黄河开河时间较常年偏早半个月左右。开河期呈现流量偏大、槽蓄水量偏少、封冻冰层上薄下厚等特点。”鄂尔多斯市水利局副局长闹日布介绍,“气温回升将会加快开河速度,槽蓄水集中释放,易造成下游河段出现漫堤等险情。”

2月下旬以来,鄂尔多斯军分区提前预判,与市水利局、应急管理局和气象局共同做好黄河凌汛监控预警工作,定时通报凌汛和气象信息,值班人员实时掌握凌情灾害情况。沿黄河人武部陆续组织民兵分队在黄河险工段进行不间断巡查,两支防凌爆破分队也开展了针对性训练。早在去年年底,军分区便协同相关企业,完成了黄河防凌“五步法”技术革新工作,应急人员可通过无人机远程投掷破冰、冰下爆破带炸冰和轻型防凌艇定点破冰等3种办法,实现多种险情的精准处理。

目前,黄河开河水势整体平稳,军地相关单位正密切跟踪开河进展,做好应对突发凌情、险情、灾情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黄河防凌安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