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火山的“攻击”


■朱京斌

美军锡戈内拉海军航空基地笼罩在火山灰云阴影下

2月16日,意大利西西里岛东岸。埃特纳火山喷出的蒸汽烟云笼罩在美军锡戈内拉海军航空基地上空,壮观的景象下隐藏着风险。

埃特纳火山位于意大利西西里岛东北角,是欧洲最高、也是最活跃的火山之一,仅自2007年以来,已喷发20多次。2月16日晚间,这座火山开始剧烈喷发,熔岩高达数百米。

对飞机来说,火山绝对是“危险存在”。细小的火山灰被飞机发动机吸入后,会黏附在涡轮风扇的叶片上,导致发动机喘振,甚至停车,处理不当便会引发事故。因此,绕开火山灰云是飞行安全要求之一。

然而,美军飞机“想走”不容易。锡戈内拉海军航空基地位处地中海附近,战略位置重要,素有“地中海枢纽”之称。这里驻扎着大大小小40余个美军单位,也是美军第6舰队的重要补给点。第6舰队第67特遣队VP-46中队的P-8A“海神”反潜巡逻机负责地中海上空巡逻任务。

通常来说,小规模喷发形成的火山灰云高度并不高,飞机在爬升至4000米高度后,持续飞行一段时间,凝结在发动机叶片上的火山灰就会自动脱落,发动机便能正常工作。然而,P-8A反潜巡逻机的飞行高度在3000米以下,恰好是火山灰云密集空域。长时间飞行会对飞机发动机造成极大伤害,导致事故率大增。

这不是美国海军第一次遭遇火山“攻击”。1991年6月,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剧烈活动,喷出的大量火山灰给附近的美军克拉克空军基地造成巨大破坏。在与菲律宾政府交涉未果后,美军不得不放弃这座东南亚最重要的军事基地。尽管2012年美军重返该基地,但已无法恢复往昔规模。

如今,望着天空中的火山灰云,美军只能祈祷这座火山脾气好一点,千万别来一次超级喷发。否则,锡戈内拉海军航空基地是否会变成第二个克拉克,也未可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