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针对美沙关系打出“组合拳”

拜登政府在中东找平衡


■杨 淳

沙特皇家空军装备的美制F-15战斗机

最近一段时间,拜登政府在美国和沙特关系方面打出“组合拳”,先是解密卡舒吉案调查报告并提出相关制裁措施,后又宣布“重新校准”两国关系。展望未来,虽然拜登政府试图将美国中东外交拉回奥巴马时期的轨道,以摆脱特朗普的“外交遗产”,但受多重因素掣肘,美沙关系未来出现突破性调整的可能性较低。

解密卡舒吉案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拜登的授意下,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2月26日公布沙特籍记者卡舒吉遇害案的调查报告。报告称,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批准了“俘获或杀害卡舒吉”的行动。卡舒吉曾为美国《华盛顿邮报》等多家媒体供稿,他于2018年10月2日进入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后遇害。美国情报部门发现,飞往伊斯坦布尔执行此次任务的15名沙特特工中,有7人来自一支“快速干预部队”,而该部队的存在正是为保卫沙特王储。

除公布调查报告外,美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当天还宣布了“卡舒吉禁令”,规定禁止向76名沙特人发放美国签证。美国财政部对沙特前情报总局副局长艾哈迈德·哈桑·穆罕默德·阿斯里实施制裁,认为他是杀害卡舒吉行动的“牵头人”。此外,沙特“快速干预部队”也受到制裁,美国财政部冻结了其在美国的所有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并未追究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相关责任。美国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对此辩解称,美国通常不会制裁外国领导人。她同时表示:“与针对沙特王储实施制裁相比,美国还有更有效的方法。”美国国内有批评声音认为,不立即追究沙特王储的责任,是对安东尼·布林肯关于美国将民主和人权置于外交政策核心地位表态的一种嘲弄。

针对拜登政府的上述表态和举措,沙特政府予以谴责,坚称杀害卡舒吉是一起特工擅自进行的行动,与王储无关。随后,包括巴林、阿联酋、阿曼、科威特在内的阿拉伯国家以及伊斯兰合作组织、穆斯林世界联盟等先后发表声明,表达对这份报告的拒绝。沙特《中东报》网站刊文称,美国发表的报告“不提供任何信息,仅包含推测和分析”,是为妖魔化沙特而编写。

“重新校准”美沙关系

在公布卡舒吉案调查报告后,拜登政府高调发布预告称,美方将追究“侵犯人权”人员的责任,并于3月1日宣布有关美沙关系的“重大变化”。然而,白宫官员随后表示,除已宣布的针对沙特一些官员的有限制裁外,美国政府没有计划采取其他措施。

3月1日,美国务院表示,美沙关系十分重要,美方正在“重新校准”双边关系,但不寻求关系破裂。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宣称,美沙关系需要持续改进来获得坚实基础,以促成两国在中东地区的共同目标;美方希望美沙关系不仅体现合作与共同利益,还应更加透明且符合美国价值观。

普赖斯表示,美国将“以本国利益和价值观为依据”,研究接下来是否向沙特出口武器的问题。此外,美国将继续帮助沙特抵御外来袭击,并考虑对近来频繁袭击沙特的也门胡塞武装领导层采取进一步行动。

同日,美国防部发言人约翰·柯比表示,卡舒吉遇害案调查报告的公布,不会改变美沙军事关系,“从军事角度而言,我们对沙特有履行防务承诺的义务,未来也将继续履行上述义务”。沙特国防部3月1日发布消息称,沙特皇家空军已于2月27日晚开始与美空军在沙特西部的塔伊夫地区举行名为“龙”的联合军事演习。此次演习有助于提升美沙两国军队的相互兼容性和一体化作战水平,以实现“维护该地区安全和稳定”的共同目标。

难开外交新局

综合来看,无论是公布卡舒吉遇害案调查报告,还是宣布“重新校准”美沙关系,抑或上任伊始宣布暂停对沙特军售并将也门胡塞武装从“外国恐怖主义组织名单”中除名,都是拜登政府试图展现对沙特政策“破旧局、开新局”的体现,但正如美国务院发言人所说,美沙相互依赖,美方不寻求关系破裂,只是适当拉开距离、施加压力。其最终目的是纠正特朗普时期的一边倒政策,将美国的中东外交拉回奥巴马时期的轨道——维持地区力量之间的相互制衡,低投入地维护美国的中东影响力。

分析人士指出,拜登政府想要开创美沙关系新局面,仍面临诸多严峻挑战。

从外交角度看,沙特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两大核心盟友之一,协助美国遏制伊朗、联合阿拉伯国家,深刻影响着美国在中东的外交布局。

从经济角度看,沙特丰富的石油资源和大量的石油输出对全球经济和能源安全具有重大影响。如果美沙关系恶化,沙特可能会重现之前与俄罗斯“石油战”的一幕,以石油为杠杆制衡美国。

从政治角度看,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拜登2月25日选择与85岁的沙特国王萨勒曼通话,而非与特朗普关系密切的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沟通。外界评论认为,拜登试图在不完全切断美国在中东这一核心关系的情况下让沙特王储边缘化。不过,年轻的沙特王储显然对未来美沙关系的影响和作用更加深远,拜登政府的“校准”美沙关系之路注定还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