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美在黑海等地博弈加剧


■石 文

近日,俄罗斯媒体频繁披露俄海空力量在黑海、地中海和欧洲等地区因应美军事行动采取的反制措施。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拜登政府打压俄罗斯的政策基调更加明晰和强硬,俄美在多个地区的战略博弈将持续加剧。

黑海对峙持续升级

报道称,拜登政府上台后数周,美海军即组织“唐纳德·库克”号、“波特”号导弹驱逐舰分批驶入黑海。与过去以港口补给和例行战斗巡逻为由进入该海域不同,此次美海军高调宣称“行动主要彰显航行自由的合法性”,且这两艘导弹驱逐舰在黑海大范围活动,先后与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举行海空联合演习。同时,美军还公开了与乌克兰海军开展“保护刻赤海峡通航安全”联合演习的视频画面。

五角大楼随即宣布,“唐纳德·库克”号导弹驱逐舰等美军舰船将长期在黑海水域显示存在,以确保地区安全稳定。美海军“拉腊米”号补给舰也专程赶赴黑海执行伴随保障任务,美空军则出动“全球鹰”无人机在该海域上空实施侦察监视。

俄黑海舰队在美舰进入黑海次日,即向外界表态“将密切关注美军下步动向”,并对美方联合北约盟友和乌克兰制造地区紧张局势的行为表示不满。2月以来,俄黑海舰队航空兵和岸防部队密集组织多场演练。苏-30SM战斗机和苏-24轰炸机组成编队,协同“舞会”岸防导弹部队演练海空联合打击水面目标;俄“马卡罗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也与“棱堡”岸基反舰导弹部队共同举行消灭敌舰的演习。

俄媒体评价称,在黑海地区,俄已习惯北约国家的军事挑衅行为,反制举措也更具针对性,美联合盟友发起的所谓“航行自由”“彰显权益”等行动只会增加其盟友的不自信。俄海军还公布了黑海舰队春季考核性演习的时间和部分课目,计划出动“全部家底”,开展近海防御和关键通道部署等多项训练。俄空降兵也宣布3月将在克里米亚举行首长司令部带实兵演习,共投入3000人和200套装备,演练敌后空降和抢滩登陆等课目。

地区缠斗不断升温

在中东和欧洲方向,俄美战略博弈一直在持续。拜登政府已表示,将强化与欧洲盟友的军事合作,以防范俄军事威胁。同时,美将调整中东军事策略,并提升对北极地区的关注度。

根据俄方发布的空情态势,1月以来,美军已出动至少20架各型侦察机赴地中海和叙利亚周边空域执行任务。美军还加大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强度,对叙东部民兵武装发动空袭,并多次在俄美“共管”隔离地带巡逻显示力量存在。担负中东战备部署任务的美军航母编队也于近期完成轮换。

此外,美国积极调整欧洲和北极极地驻军,向罗马尼亚第71空军基地派驻多架“死神”无人机和90名军人,向挪威奥兰空军基地部署4架B-1B战略轰炸机和200余人。美军表示,将在上述地区长期部署战斗部队,以向对手表明美能够对任何新威胁作出回应。

针对美军上述行动,俄军进行有力反击。3月初,俄海军和空天军驻叙利亚赫梅米姆空军基地部队举行联合演练,课目包括无线电技术侦察、对舰船进行伴飞等。俄空天军远程航空兵连续两个月出动图-160战略轰炸机巡航北极,单次巡航时间在12小时以上。俄海军派遣两架图-142远程反潜机赴美阿拉斯加近海实施“对等飞行”。俄还宣布在加里宁格勒新建1个摩托化步兵师,以增强地面作战和防御实力。西方媒体称,在“飞地”增编地面作战师,可以显著提升俄军在东欧战场的机动能力。

俄美在多个地区的博弈加剧引发外界担忧,不过外媒普遍认为,俄美多年来在军事对抗中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尽管当前双方保持着较高调的军事对峙姿态,但斗而不破仍是主基调。俄军事专家称,拜登政府出于政治需求和安全考虑,正逐步恢复与俄军事对话,在军控、核不扩散等领域与俄开展战略合作,这也为双方军事对峙走势“兜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